多国对印度实施旅行禁令,G20计划推出“疫苗护照”

2021-05-05 20:45:16 第一财经 

尽管许多国家已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但随着印度等地疫情再次肆虐,这给世界范围的解封又增添了不确定性。

截至5月4日,印度官方统计的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在过去三个月里几乎翻了一番。当日,美国成为最新一个限制印度旅客入境的国家。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目前暂停与印度通行的名单中,包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20多个经济体。

但总体来说,全球旅行正朝着更大程度的开放发展。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最新可查的数据,全球范围的边境封闭率为32%,相比2020年5月创下的76%的纪录已经大幅下降。已经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国家也对更宽松的边境开放政策跃跃欲试。

德世国际航空咨询公司(Alton Aviation Consultancy)总监戴利(Bradley Dailey)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许多国家正开展疫苗接种计划,并努力制定和实施促进边境加速重新开放的战略。但从根本上说,要做到这一点,各国必须从政策框架上达成一致。例如,各国要相互接受旅行者的“疫苗接种状态”,必须就疫苗类型和有效期达成共识,而目前情况并非如此。

疫情仍威胁着国际旅行

根据印度卫生部通报,印度平均每天新确诊病例已经从4月1日的6.5万例飙升至约37万例,每天的死亡人数从300多人上升至3000多人。5月4日,该国卫生部报告在过去24小时内新增了35.7万个病例,有3449人死于新冠。

4月30日,拜登政府发布声明,从5月4日起限制来自印度的旅行。除美国外,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新西兰尼日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加坡沙特阿拉伯、伊朗、阿曼、科威特、印度尼西亚、马拉维、马尔代夫、坦桑尼亚、荷兰泰国意大利等国家也对印度施加了旅行禁令。

其中,政策最为严苛的是澳大利亚。据外媒报道,在印度生活和访问的9000多名澳大利亚人因此无法回国。澳大利亚政府威胁说,那些规避禁令的人将被处以14天至5年的监禁,或/和5万美元的罚款。相比之下,美国的政策限制性稍弱。该国豁免了来自印度的学生、学者和记者等访客类别。

从东南亚的老挝到泰国,以及不丹和尼泊尔等与印度接壤的国家,过去几周内都出现了感染率大幅上升的状况。美媒分析称,尽管有禁止入境的规定,但漏洞百出的边界管控难以打击非法越境行为。

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南亚国家也被一些国家纳入了旅行“黑名单”。譬如,泰国和越南将把对所有入境者的强制检疫期提高至两周;4月下旬起,加拿大禁止了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航班,为期30天;从5月3日起,斯里兰卡对所有入境游客实行了为期两周的旅行限制,新加坡禁止近期有前往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旅行记录的人员进入其港口;马来西亚也是如此,不仅禁止印度国民和乘客入境,还对来自南亚国家、停靠该国港口的船只实施严格控制;英国也已宣布,孟加拉国、肯尼亚、巴基斯坦和菲律宾被列入其旅行禁令名单。

正接种疫苗的发达地区考虑重新开放

但与此同时,一些地区已经或正在考虑放宽旅行限制。

5月3日,根据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建议,从下个月起,完全接种疫苗的外国公民和来自“流行病学情况良好”的国家的游客将被允许入境。这一政策旨在让更多国家的外国旅客进入欧盟,以便在今年夏天提振萎靡的旅游业。一些依赖旅游业的欧盟国家已经迫不及待,希腊已取消了对大部分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检疫旅行限制。法国正计划从5月开始逐步取消新冠限制,并在夏季对完全接种疫苗的美国人重新开放。

“是时候安全地重振欧盟旅游业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我们提议再次欢迎已经接种的和来自卫生状况良好的国家的游客。但如果新冠病毒新变种再次肆虐,我们也会快速反应。”

根据目前的限制,只有包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七个国家的游客可以进入欧盟度假,虽然无需接种疫苗,但仍要接受测试或其他检疫。根据欧盟疾控中心的数据,新政策下满足条件的国家将涵盖英国和俄罗斯等经济体。

美国也正对部分人群开放边境。4月26日,经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批准的“国家利益豁免”令,来自中国、巴西、伊朗和南非等国的学生、学者和记者等合格申请人,将被允许持适当类型的签证进入美国。

以色列卫生部近日宣布,从5月23日开始,以团队形式旅行的、已接种疫苗的游客将被允许入境,因为团队比自由行的游客更容易被监测。另据英媒报道,英国也将在近期公布一份“绿色名单”,包含一系列可供英国居民在夏天旅行的度假目的地。根据目前的解封路线图,英格兰人最早可以在5月17日恢复海外旅行。

而这些率先计划重开边境的国家或集团,都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疫苗接种工作。根据牛津大学旗下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汇编的数据,截至5月2日,以色列已有62.43%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英国的比例为50.95%,美国为43.97%,欧盟为24.75%,而印度仅为9.18%。

G20计划推出“疫苗护照”

据世界旅行和旅游理事会(WTTC)数据,2020年,旅游业对全球经济产出的贡献下降了49%,仅为4.7万亿美元,造成6200万个工作岗位的损失。国际游客的消费支出暴跌了69%,创下史无前例的纪录。

5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举行旅游部长会议。担任论坛主席国的意大利旅游部长加拉瓦加利亚(Massimo Garavaglia)表示,G20旅游部长们支持推出新的“疫苗护照”,因为旅游业恢复正常活动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据美媒报道,本次G20部长会议支持全球尽快恢复安全流动,这份“疫苗护照”计划将与欧盟“数字绿色证书”等现有倡议进行协调。该“疫苗护照”将显示持有者已完全接种疫苗,或最近检测为阴性等信息。

不过,戴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许多国家正在探索引入疫苗护照,以记录和正式确定每个旅行者的疫苗接种状态,并允许在地理位置临近的国家之间旅行,但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这样的程序将面临多种障碍。”

“因此,在短期内,鉴于实施疫苗护照的复杂性,即使全球有更多的人接种了疫苗,广泛的跨境旅行限制也很可能继续存在。”戴利说。

更重要的是,发达经济体与欠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疫苗接种差距正在扩大。根据彭博社的疫苗追踪分析,截至5月5日,全球可供接种的疫苗剂量可为7.8%的人口接种疫苗,但实际接种却是不均衡的,最富裕国家的疫苗接种速度要比最贫穷国家快25倍左右。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发现,高收入国家锁定了53%的近期内疫苗供应。该中心估计,要到2023年或更晚,世界上最贫穷的92个国家才能达到其人口60%的疫苗接种率。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