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夏季开启复航计划 邮轮巨头亟待业绩复苏

2021-05-06 18:15:38 北京商报网 

随着夏季市场的临近,各大邮轮巨头也相继宣布复航计划,试图在这个夏天扭转颓势。5月6日,被誉为“全球第三大邮轮品牌”的MSC地中海邮轮宣布MSC地中海“海岸线”号(以下简称“海岸线”号)已于上周六正式复航。不仅如此,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国际第二大邮轮公司,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也宣布了今夏将在百慕大地区重启复航计划。而另一边,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在停航超过4个月后,也于当地时间5月1日宣布正式复航。受去年全球疫情的影响,各大邮轮公司业绩骤减,邮轮巨头们也不得不做“减法”以求生存。如今随着夏季疫情防控趋向好转,邮轮巨头们能否在今年夏季乘风破浪,扭转此前的颓势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话题。

瞄准夏季相继复航

随着初夏的到来,国际邮轮市场也在不断回暖,各大邮轮巨头相继宣布复航,邮轮市场即将迎来复苏。

作为“全球第三大邮轮品牌”的MSC地中海邮轮5月6日宣布“海岸线”号已于上周六正式复航,并追随MSC地中海“鸿图”号的脚步,在西地中海区域为宾客带来经典的7晚航线,并到访目的地意大利西西里岛名城锡拉库萨和普利亚大区的塔兰托。与此同时,根据航线安排,海岸线号还会造访首都罗马的主要港口奇维塔韦基亚。据了解,“海岸线”号是MSC地中海邮轮2021夏季航季第二艘复航的邮轮,该公司舰队其他邮轮,包括“海岸线”号的姊妹邮轮、未来旗舰MSC地中海“海际线”号也将于8月在地中海区域复航。

事实上,不仅仅是MSC地中海邮轮,作为业界巨头的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以下简称“皇家加勒比”)近日也宣布将于今夏在百慕大地区重启航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皇家加勒比将首次以百慕大为母港部署运营航线。据悉,“海洋梦幻”号将于6月到8月从百慕大出发运营7晚航线。同时,2021年百慕大夏季航线已开始接受预订,首个航线最快将于6月26日启航。同时,皇家加勒比也于近期陆续宣布了“海洋奥德赛”号从以色列启航的计划,而“海洋冒险者”号将从巴哈马启航。

不仅仅局限在百慕大地区,回归英国市场也是今夏皇家加勒比的“重头戏”。据了解,“海洋圣歌”号邮轮最早将于7月7日从英格兰南安普敦启航,目前皇家加勒比2021年英国夏日航线也已经开始接受预订。

此外,隶属于嘉年华集团旗下的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在停航超过4个月后也于当地时间5月1日正式复航,该公司旗下的“歌诗达翡翠”号邮轮从港口缓缓驶出,开启了地中海之旅。“歌诗达翡翠号”是歌诗达邮轮夏季航线的“先行者”,接下来,“Costa Luminosa”和“Costa Deliziosa”邮轮也将于5月16日和6月26日陆续开航,探访希腊。值得注意的是,歌诗达邮轮旗下新船“歌诗达·佛罗伦萨”号也将在此次夏季航线中亮相,于7月4日在意大利首航。

停航下备受煎熬

虽然复航在望,不过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冲击,邮轮业也只能用“惨淡”二字来形容。不仅如此,直到今年的一季度,大部分邮轮公司的业绩仍呈亏损状态。

近日,皇家加勒比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皇家加勒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01.4万美元,同比下降98%。同时,净亏损11.32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亏损14.44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皇家加勒比一季度的平均每月现金消耗约为3亿美元,高出了此前的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公司,嘉年华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据悉,该邮轮公司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亏损总额达到120亿美元。近期,根据嘉年华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该公司亏损达20亿美元。

不仅如此,从挪威邮轮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也可以看到,挪威邮轮2020财年净利润亏损40.13亿美元,同比下降531.35%;而营业收入仅为12.8亿美元,同比下跌80.19%。从中不难看出,由于疫情影响,船只停航,邮轮巨头们都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此前,有部分邮轮公司曾决定将邮轮航行于今年上半年恢复,不过由于疫情在全球的反复变化,所以多家邮轮公司不得不将原本制订好的复航计划一次又一次地延长。日前,挪威邮轮集团还宣布,旗下全球航线停航期在6月的基础上再延长一个月至6月30日。

业内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快速恢复业绩是不太可能,但是,就目前来看,游客的出游热情持续高涨,邮轮市场于下半年将全面恢复也不是不可能。

期盼暑期加速“回血”

面对业绩骤降,各家邮轮也在不断地加紧制定计划。今年夏天的复航,也给邮轮市场带来了无限可能。

此前,嘉年华邮轮宣布,旗下将有6个邮轮品牌在今年夏季复航,P&O邮轮、冠达邮轮、公主邮轮将于六七月份在英国恢复运营。而对今夏复航持乐观态度的邮轮公司也不仅仅只有嘉年华。诺唯真邮轮此前也表示,打算在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后,于7月恢复部分国家港口的邮轮运营,并将要求其乘客和船员都接种疫苗。

不仅如此,部分邮轮公司已经开始提前预热夏季活动。公主邮轮于近日发布了夏季将在邮轮上表演的歌剧节目单,其中,“星空公主”号将演出摇滚歌剧,“帝王公主”号上的表演则会结合经典轻歌剧和流行音乐。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皇家加勒比方面还曾宣布,正在建造中的绿洲系列第五艘游轮 “海洋奇迹”号也将在2022年3月落户上海,开启从中国出发的国际邮轮航线。

各大邮轮公司在为复航做准备的同时,也在确保游客安全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据悉,此次启航,歌诗达邮轮的每个航程都将有人数限制,登船前和航程中都将接受新冠病毒抗原拭子检测。并且每次重新返回邮轮和进入餐厅用餐前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岸上行程将仅在受保护范围内进行。同时,船员不仅在登船前要接受新冠病毒抗原拭子检测,登船后也将进行定期检测。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看来,目前,很多国家的疫情已经有明显的好转。同时,邮轮可能是国际旅游业恢复的先行行业,邮轮的特点是人员比较集中,活动也相对较独立、封闭,如果管理得好,邮轮会比大众旅游先行一步恢复,会是国际旅游业新的希望。对于邮轮公司业绩的恢复,王兴斌还认为,现在还很难说哪家公司会恢复得比较快,从现状来讲,有可能地中海地区的邮轮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在亚欧地区疫情相对较轻的地区先行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