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国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行业泡沫会被刺破吗

2021-05-07 06:56:5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林志吟 顾莹

  [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5月5日,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4亿例。 ]

  美国拜登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的一项关于美国拟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决定,在资本市场掀起巨大的连锁反应。

  5月6日,A股以及港股市场开盘后,相关的新冠疫苗企业股价几乎全线暴跌,截至第一财经记者下午两点发稿之际,包括复星医药(600196,股吧)(600196.SH、02196.HK)、康希诺(06185.HK、688185.SH)、沃森生物(300142,股吧)(300142.SZ)、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SZ)等股价跌幅皆超过7%。

  鉴于近期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上升、许多国家面临新冠疫苗短缺等严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近日也在共同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其中,谭德塞表示,如果要为大多数成年人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需要的疫苗将大大超过现有数量;为提高疫苗产量,暂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非常重要,而这并不是一个“慈善问题”。

  知识产权主要集中在mRNA疫苗领域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5月5日,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4亿例,累计死亡约323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已达3251.4万例,累计死亡超57.8万例,印度累计确诊超过2066.5万例,巴西累计确诊约1485.6万例。

  疫苗被视为是攻克新冠病毒的最终武器,全球有数百家单位在研发新冠疫苗,主要集中在五条技术路线,涵盖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以及核酸疫苗(包括mRNA疫苗、DNA疫苗)。

  在国外,从事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发的企业有阿斯利康等,从事mRNA疫苗研发的企业有BioNTech和辉瑞、Modern等。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到的情况显示,目前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最为集中的是在mRNA领域。

  mRNA,又称信使核糖核酸,其作用是将基因序列信息传递到细胞液中的核糖体,从而在体内合成新的蛋白质,mRNA疫苗由单链mRNA构成,利用病毒或者病原体的基因序列来编码与病原体相关疾病的特异性抗原,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

  3月26日,在第二届红杉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峰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曾表示,mRNA代表了巨大的投资机会,mRNA被健康人群使用后表现出安全性,mRNA未来也可广泛应用于肿瘤、罕见病、代谢疾病等的治疗,但关键问题是mRNA的传递,需要用到脂质纳米颗粒(LNP),LNP由离子化脂质、磷脂、PEG脂质、胆固醇类结构脂质组成,四个成分组成一个直径100纳米左右的球形,可以把mRNA、RNA i、基因编辑剪刀等包裹在LNP球中递送到细胞内,其中最关键的是阳离子脂质,是LNP逃离内体的关键成分,已经被多家公司进行改进,比如快速降解的离子化脂质,但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国外公司拥有阳离子脂质等mRNA递送的核心技术专利。

  “mRNA疫苗技术最核心的是LNP递送技术以及一整套相应的制药工业体系(包括原材料、CRO/CDMO支持等)。”国药汇融(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刘玉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行业的泡沫是否会被刺破

  武汉博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假设美国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对疫苗生产企业将是全面冲击。

  “此前市场一度担心,一旦该疫苗进入商业化阶段,或会面临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如果美国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话,意味着这种纠纷不存在了。但坏消息是,疫苗的研制门槛大大降低,谁都可以做,mRNA疫苗最终会变成白菜价。这样一来,市场对于新冠疫苗的想象空间就没有了,新冠疫苗企业股价的泡沫就会破灭。”

  “新冠疫情对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如果疫情迟迟未有缓解,全球经济面临崩盘风险,美国也自然无法独善其身,美国应该做出这样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做法,也不排除美国最终会放弃疫苗的知识产权。”吴克认为。

  不过,也有一些观点认为美国放弃疫苗知识产权对新冠疫苗行业的影响有限。

  沃森生物董秘张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资本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美国方面称要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但尚未厘清究竟会放弃哪些专利,就算放弃所有专利,也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仿制出疫苗。

  另有其他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放弃知识产权对疫苗生产企业没有太多影响,因为疫苗的生产需要完整的产业链,对研发企业或许不利,但对生产企业是有利的,目前疫苗行业还未出现太多泡沫。

  刘玉龙表示,对于那些想进入mRNA疫苗赛道的企业而言,可能降低了他们的准入难度,是否有企业跟进参与,需要综合评估。立足全球视角,mRNA疫苗依旧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华兴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冠疫苗企业股价出现调整,主要是此前大家对疫苗的预期太高所致,生物药生产环节相对复杂,除疫苗开发技术难外,产能供应也是一大挑战,目前知识产权放开对国内疫苗的生产和销售没有太多影响。

  不过,虽然拜登政府表态要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但最终能否通过,接下来的博弈或在所难免。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美国拟放弃疫苗专利是拜登政府的暂时表态,仍需要国会通过,但在国会中可能会受到药企以及反对议员的阻力,如果疫苗知识产权被放弃,相当于直接冲击美国专利制度,打击技术创新和研发积极性,或许政府不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