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投入大数据: 哪些行业成亮点? 哪些区域增势明显?

2021-05-07 07:00:3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金叶子

  “十三五”期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速加快。2019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首次超过两万亿元。

  大连理工大学科创治理团队近日发布的《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0)》(下称“报告”),从总量结构、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公共政策等角度,对中国研发经费投入、结构和用处等数据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报告撰写者、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孙玉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收官之年,同时也是谋划“十四五”和二○三五远景目标之年,科技创新也被提到了关键位置。

  如何看待规模优势和强度差距

  目前,中国研发经费支出规模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双方总量差距逐渐缩小。中美是全世界仅有研发经费规模超过3000亿美元的国家。

  衡量研发投入的指标,除了支出规模外,还有研发强度,即研发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2018年,中国研发强度(2.19%)与欧盟27国水平相当(2.18%),非常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2.38%)。

  与G7国家研发经费支出规模及强度相比,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规模是美国的51%,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是日本的1.8倍,德国的2.4倍,加拿大意大利英国法国研发经费总和的1.8倍。

  2017年,中国R&D研究人员投入为174万人(全时当量),居世界第一,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国30万人,是日本的2.6倍,是德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和法国研究人员总量的1.3倍。美国R&D研究人员人均研发经费为41万美元,德、日、意、法四国均超过20万美元,中国为17万美元,与加拿大和英国相当。

  孙玉涛表示,与G7国家相比,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规模优势凸显,研发投入强度与德国、日本、美国等科技强国仍有差距,但也无需短期快速追赶,不必为了投入而投入。

  “此前对2020年设定的R&D经费投入强度是2.5%,虽然目标没有实现,但‘十三五’期间研发投入强度增长明显,设置目标还具有引导预期的目的。所以,‘十四五’规划目前只对基础研究的占比提了明确目标。”孙玉涛说。

  报告称,自2014年以来,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6年超过2%,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已经不是主要追求指标。

  哪家企业研发投入最多

  根据报告,1995~2019年,企业来源研发经费从300亿元增长到近1.7万亿元;政府来源研发经费从约250亿元增长到约4537亿元;企业经费增长速度远超过政府经费。其他来源经费在2019年突破700亿元大关。

  从研发规模上看,华为、阿里投入最多,从研发强度看,百济神州和蔚来研发强度最高。大部分企业研发支出较上一年有所提升。

  中国境内上市企业研发经费规模前9强均为“中”字头的国有企业,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排第一。华为研发经费支出是中国上市企业前五名的1.25倍,为中国上市企业前十名的74.8%,为中国全部上市企业的12.95%。

  孙玉涛对记者表示,从企业行业类别来看,今年的报告涌现出一些电动汽车和医药企业。所以,未来在企业研发经费方面,新兴技术领域和医药行业可能是比较大的闪光点。

  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增速为近8年来最高;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6.03%,比上年提高0.49个百分点,占比首次突破6%。

  东部是其他地区总和近2倍

  研发投入也和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

  2019年东部地区研发经费突破1.4万亿元,约为其他三个地区总和的1.9倍。

  根据《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3098.5亿元)、江苏(2779.5亿元)、北京(2233.6亿元)、浙江(1669.8亿元)、上海(1524.6亿元)和山东(1494.7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有7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和陕西。

  报告显示,1999年到2019年,东部地区研发经费与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差距逐步拉大。2009~2019年,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东北综合经济区、大西北综合经济区在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其他区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东部沿海综合经济区所占研发经费比重最大,但增长不足1%;南部沿海、长江中游综合经济区增势较为明显,2019年两地区在全国所占比例分别达到17.53%、13.02%。

  孙玉涛认为,目前区域研发经费呈现强者更强的正循环状态。对于东北等地区,可以加强引导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我们很多东北地区大学的成果在东部沿海地区的转化效果很好,除了市场行为之外,如果政府能引导加强这些成果就地转化,也能进一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