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募资未用总额为负,天玑科技被问询:啥原因?

2021-05-07 11:0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 7日,深交所向上海天玑科技(30024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天玑科技)下发年报问询函,针对2011年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尚未使用总额为负数,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针对3.75亿元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未使用,要求说明相关项目仍无明显进展具体原因,是否需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

因合营公司会计差错调整公司财务数据

年报问询函提到,《关于会计前期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深圳市杉岩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杉岩”)12.504%的股权、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深蓝”)7.42%的股权。因公司在其董事会中占有席位,故具有重大影响,按权益法核算对其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深圳杉岩在编制2020年财务报表时,发现2019年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事项;复深蓝在编制2020年财务报表时,发现2017年至年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事项。

因此,公司对前期会计差错予以更正,并追溯调整已披露的2020年度财务报表比较期间的财务数据,其中调减2019年末未分配利润715.55万元,调减2019年末净资产738.22万元,调减2019年合并利润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2.52万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

上述合营公司前期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的具体原因及差错的性质,并说明会计差错更正调整的主要会计处理。

是否需要对2017年、2018年财务报表进行差错更正,如是,请补充更正;如否,请补充说明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有关规定和要求。

未在《2020年年度报告》第五节第六项“董事会关于报告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说明”披露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原因,如需披露请及时进行补充披露。

参股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执行延期致业绩修正

根据年报问询函,公司于2021年1月29日披露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盈利6300万元至7200万元。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8.88万元。发生上述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系参股公司西藏瓴达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瓴达信”)的利润分配方案执行延期。

公司于2018年12月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向西藏瓴达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事项,通过对外投资和财务资助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截至2020年末形成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1.07亿元。西藏瓴达信于2020年12月9日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并于12月17日签订《和解协议》,就其持有的标的债权处置问题达成了一致,西藏瓴达信计划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并拟于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公司工商注销。公司于2021年4月13日了解到上述方案的执行目前严重延期,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因此调减非经常性损益约3180万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

结合西藏瓴达信所持标的债权处置进展及处置款回收情况,说明其利润分配方案未能如期实施的具体原因及预计实施期限,并说明标的债权是否能够在项目原定退出时点前完成清算,该项投资是否存在无法收回本金或收益的风险。

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时判断能够将相关投资收益计入2020年核算的原因及依据,相关判断是否谨慎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西藏瓴达信实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公司工商注销程序的进展情况,并结合公司与西藏瓴达信沟通的具体进程、知悉西藏瓴达信无法按期实施利润分配的具体时点,说明公司未就相关事项及时进行业绩修正的原因。

西藏瓴达信报告期末公允价值较期初增加553.21万元。请说明对该项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并说明公允价值较期初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3.75亿元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未使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智慧数据中心项目”及“智慧通讯云项目--基于客服需求的企业内部数据分析与整合两个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25.16%、3.56%,尚未使用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共计3.75亿元。公司在2019年年报问询函中回复深交所称,前述两个项目进展缓慢,主要系下游用户的应用习惯及需求持续调整,公司投入并初步完成了两个项目产品的架构设计,考虑到市场技术需求等发生变化调整了投资进度。后续公司将对募投项目进行持续审慎的评估并视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同意对前述两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长至2021年12月。

深交所要求,结合外部市场环境、项目前景、市场需求、行业竞争变化的具体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前述两个项目仍无明显进展的具体原因,认定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需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并说明前述两个项目截至目前的投入明细、仍需完成的工作以及预计完成的时间,将前述两个项目延期至2021年12月的合理性,项目立项时的建设周期评估是否审慎。

此外,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显示,2011年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中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1399.01万元。年度报告第35页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显示,“本年度公司尚未使用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共计22013608.12元。”请公司补充说明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负数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解释上述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如有需要,请及时进行补充更正。

年报问询函还提到,年报显示,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参与设立的海南常盛天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盛天科”)在报告期内未实现营业收入且亏损1010.5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104.20万元。管理费用明细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计提基金管理费1000万元,占报告期内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3.96%。公司在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中回复深交所称,2020年上半年常盛天科已考察尽调30余个项目,其中已有2个项目经审议并通过。深交所要求,结合行业惯例、基金管理人相关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等,说明基金管理费用水平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变相利益输送、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等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天玑科技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1年上市,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天玑科技是一家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包括IT基础设施产品支持服务、IT基础设施专业服务和IT基础设施管理外包服务。

4月27日晚间,天玑科技披露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78.11万元,同比增长1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30万元,同比增长26.68%。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发稿,天玑科技微跌0.38%,报7.87元/股,目前总市值25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