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定增方案看世纪天鸿进阶之路

2021-05-07 16:44:30 和讯 

    2020年,新冠疫情打乱了社会固有秩序,特别是校园教育秩序的打破,快速催熟了在线教育产业,用户习惯已然形成。民营教辅出版商世纪天鸿(300654,股吧)应时而谋,启动新一轮5年战略规划,锁定教研体系建设,打破传统教辅书业务天花板,以教育内容AI为切入口,向教育数据运营商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世纪天鸿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于4月14日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意见告知函》,此次定增募投项目为教育内容AI系统建设。随着定增的推进,公司从教辅出版向教育数据运营商的进阶之路渐次展开。

  新战略立足公司优势

   在此次产业迭代过程中,世纪天鸿仍坚守在校园内这一教育主场景,而没有杀入已经被资本炒得火热的C端在线教育产业。

   1994年,世纪天鸿实控人任志鸿带着多年高中语文老师经验开始创业。公开信息显示,世纪天鸿已形成领先的内容资源和渠道资源优势,打造出以“志鸿优化”为核心品牌的系列助学读物,世纪天鸿每年策划出版图书3000余种,产品种类齐全、覆盖了我国中小学全部学科及主要教材版本,能够满足从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同步、备考、工具参考和教研活动等各类需求。公司每年发行图书约4000万册,公司高中教辅的用户覆盖率超过45%,体现了很强的进校能力。校园内是教育的主要场景,教师对教辅材料的使用习惯具有很高的黏性,进校难度大,但用户忠诚度高。世纪天鸿长期和这一群体打交道,在对这一场景的理解更有优势。

   从教育规律来看,无论是上课、自习还是作业、考试,校园内仍占据学生主要的学习时长,每天在8-12小时,是教育的主战场,校内教育无论在时间占用、效果评估还是最终评价机制上都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这是家庭和培训机构的教育所无法比拟的,从最近的政策风向来看,特别是今年两会之后,校外培训受到严格限制,校内教育时间将进一步延长,课外市场的空间与时间将被不断压缩。

   如果把教辅作为世纪天鸿切入教育产业的1.0版本,那么世纪天鸿此次定增方案中透露出来的教育数据运营商的定位就是公司教育产业的2.0版本。

   这一进阶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首先,2020年的疫情促使教育深度拥抱智能化、线上化,教育系统和校内环节对教育信息化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作为用户端的教师、学生和家长都已经养成了使用习惯;其次,教育信息化1.0时代已经完成了硬件、软件布局,但如何让软硬件更有效的服务于教学,需要将教师传统教学模式中的教学内容进行导入、升级,而世纪天鸿在内容领域独具优势,特别是原有的教辅产品可以从传统的线下作业向线上智能批改、精准教学实现无缝对接。

  新产品瞄准校园教育痛点

   2020年11月,世纪天鸿启动定增募资计划,最终的募资方案显示,公司拟募资不超过2.44亿元,大股东志鸿教育以不低于6000万元且不超过1.7亿元参与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认购,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此次转型的支持与信心。

   据了解,世纪天鸿本次再融资募投项目所开发的产品完全是针对校园内老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痛点而开发,在不改变传统学习习惯的前提下,依托公司多年的教育内容资源积累以及教研能力,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教育内容AI产品体系,帮助老师实现精准掌握学生个性化学习情况,并向老师和学生提供基于数据、紧贴趋势、优质规范的内容产品及服务,从而真正提高教学环节的效率、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真正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新赛道打开业绩成长空间

   从财务数据来看,世纪天鸿营业收入连续多年都在3.8亿元左右,净利润在3300万元左右,业绩相对稳定。

   相较于百亿级的教辅市场,世纪天鸿新切入的智慧教育赛道体量达千亿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2-2019年,我国教育信息化经费持续增加,从2012年的177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014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4748亿元。

   世纪天鸿传统教辅图书的主要功能是为学生复习和巩固教材知识而提供的作业产品,本次募投项目的产品表现形式是对学生所写的作业进行自动批改与测评,并结合错题推送同类题,达到精准教学的目的,因此本次募投项目“教育内容AI系统”是以公司传统的教辅图书策划、编写、发行业务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之上所进行的产品延伸和服务升级。新的赛道将使世纪天鸿在原有教辅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教育科技属性和教育服务功能,升级为教育大数据运营商,打开更大的业绩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