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暂停批准从中国进口wifi模组,多家企业受影响推迟产品推出

2021-05-07 20:14:43 环球网 

路透社7日援引两位业内消息人士的话发布独家消息称,印度已连续数月暂停批准从中国进口wifi模组,致戴尔、惠普、小米、Oppo、Vivo及联想等厂商的新产品发布被迫推迟。

报道称,消息人士称,从中国进口任何搭载wifi模组的电子设备成品,包括蓝牙音箱、无线耳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及笔记型电脑,都被推延。

消息人士还说,印度通信部下属无线规划与协调局(WPC)至少从去年11月以来就暂停批准从中国进口wifi模组的申请。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自那以来,来自美国、中国、韩国企业的80多份申请都在等待WPC批准,甚至一些印度企业的申请也在等待批准。

报道称,戴尔、惠普、小米、Oppo、Vivo和联想均未回复置评请求。此外,印度通信部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路透社称,在印度总理莫迪呼吁加大经济自力更生程度之际,印度对中国进口商品采取了强硬立场,其民族主义政策帮助促进了印度的智能手机组装业务增长。消息人士认为,印度政府的意图是说服企业把更多的电子设备放在印度生产。不过消息人士也提到,“但科技公司处于一个很为难的境地——如果在印度生产,就意味着大规模投资以及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获得回报;另一方面,政府对进口设置障碍,则意味着收入的潜在损失。”

报道称,此前印度允许企业自行申报无线设备,这使得进口更为容易一些,但2019年3月的新规定则要求企业必须获得政府批准。在路透社看来,虽然印度的市场和出口潜力已经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国,但科技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表示,印度尚不具备可以让企业大举投资生产IT产品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规模。

过去一段时间,印度政府对中企的打压似乎仍在继续。印度政府5月4日发布公告,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参与该国5G商用试验。华为、中兴等中资公司不在此列。中国驻印大使馆对此回应称,对中国电信企业未获批准参与同印度电信业务营运商开展5G通信实验表示关切和遗憾。中国相关企业在印经营多年,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印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将中国电信企业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阻碍了印营商环境改善,不利于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中方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为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年1月曾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遵守国际规则、合法合规经营、尊重当地公序良俗。中印经贸合作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印方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