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上海58岁独居阿姨每天在支付宝做大脑训练

2021-05-08 17:34:38 和讯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阿尔茨海默病成为越来越无法回避的话题,全球范围内,患有该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万。

为促进对该病的早期筛查和干预,去年,一款专门针对阿尔茨海默症早期筛查和干预的“大脑训练”小程序在支付宝发布上线,这让原来只能在线下完成的相关检查和训练被搬到了线上,借此,全国老年人都可以用手机开展相关筛查,预防阿尔茨海默症。上线仅半年多时间,这款小程序已经吸引了近300万用户使用。

图:58岁的杨阿姨在支付宝做大脑训练

据悉,这套智能筛查系统已在江浙沪多家三甲医院临床应用,由博斯腾科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科专家、牛津大学、密歇根大学及欧洲顶尖研究所权威专家共同研发,旨在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模型,更便捷、高效地帮助人们排查认知障碍风险,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脑健康管理方案。其背后的。目前数据显示,该创新筛查方式将筛查效率提升了10倍,误差率降低到了1%。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郭起浩教授是认知障碍领域权威专家,也是大脑训练的专家顾问之一。在他看来,支付宝“大脑训练”小程序的发布,是养老服务场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创新尝试,弥补了原有线下筛查效率低,区域限制性大等多种弊端,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更具实用性。“让脑健康筛查和训练成为每个普通人都随手可触及的服务,对提高阿尔茨海默病海默症的早期筛查和干预普及率有重要意义。”

家住上海,今年58岁的杨阿姨是小程序的一个忠实用户,去年,女儿把这个小程序分享给了她。从那时开始直到现在,杨阿姨几乎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在支付宝上做大脑训练,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图:支付宝“大脑训练”小程序脑健康测试结果页

由于母亲曾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杨阿姨在医院照护期间见证了太多类似的病例,“很多人觉得阿尔茨海默病无非就是记忆力丧失,其实不是的,这个病发病速度很快,很多患者还会伴随吞咽、大小便失禁等多种基本生理功能的丧失。”杨阿姨说。

她还记得,为防止一些患者出现极端行为,有时候,医院不得不把病人手脚绑在病床上,看着非常痛苦。也正因为看过很多类似的病例,所以她对脑健康一直非常重视。加上自己一个人居住,所以就更需要照顾好自己。

国际医学(000516,股吧)期刊《柳叶刀·公共卫生》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痴呆患者约有1507万人,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983万人,为痴呆症的最主要发病因素。

然而,与如此高的发病率相对应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能有效治愈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和药物,因此,早期筛查和干预就尤为重要,WHO也曾对此发出公开倡导。

(以上图为蚂蚁集团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