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预计中国2021年将成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2021-05-08 18:44:05 中新经纬 

【首届消博会】迟福林:预计中国2021年将成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 (闫淑鑫 魏薇)5月8日,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论坛期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预计,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于2021年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主办方供图

迟福林指出,2012年至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万亿元增长到40万亿元,年均增长10.94%。疫情没有改变消费升级趋势,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9年同比下降3.93%,2021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预计今年年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可能恢复到2020年前的速度。

迟福林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保持9.5%左右的年均增长,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55万亿元-60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2021年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除上述判断外,迟福林还提到了其对中国消费趋势的另外两个基本判断,即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和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国。

迟福林表示,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预计未来5-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30%,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