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价值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原来要靠这5大支柱……|金蜜蜂谈品牌③

2021-05-08 17:39:45 和讯名家 

品牌价值的概念最早出现于1986年C.W.帕克在美国《营销学报》上刊登的《战略品牌概念》。

30年后,C.W.帕克在其最新著作《品牌崇拜》中提出:“只有当品牌能够提供价值的时候,识别一个品牌并且使它与竞争者区分开来才有意义”。帕克表示,需要对消费者“赋能、赋情、赋意”,获得消费者的“品牌信任”、“品牌挚爱”和“品牌尊重”,从而获得品牌价值。

那么,品牌价值要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着眼点应该放在哪里呢?

品牌的三重价值

品牌价值包含三个层面:功能价值,情感价值和精神价值。

功能价值。优秀的品牌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消除顾客在生活中的障碍,让顾客拥有能力面对挑战。解决问题需要消耗时间、精力、金钱等各类资源,品牌为用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为顾客节约资源、获取新资源的过程。

情感价值。优秀的品牌可以为用户带来触觉、听觉、视觉等感官上的刺激,激发思维认知,并可唤起温暖、情感共鸣等愉悦的感受。这些感受会让用户体会到满足感、兴奋感和舒爽,感受到情感上的舒适,进而形成对品牌的热爱。

精神价值。优秀的品牌可以与用户产生价值观的共鸣。品牌可以激发用户的自我认知,让用户感受到人生价值和存在意义,推动用户实现更好的自己。用户会获得精神的愉悦,产生归属感、存在感、自豪感,并自发地尊重品牌,带动品牌价值提升。1

品牌的三重价值,从不同层面满足了用户的要求,促进了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最终给企业带来了现实或潜在的利益。

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模型

品牌价值的可持续增长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品牌在功能、情感和精神三个层面价值的实现,是质量、创新、用户需求、影响力和共享等因素发挥了主导性作用。为此,我们提出了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QICIS模型:

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QICIS模型

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QICIS模型中的五大支柱,在用户的功能价值,情感价值和精神价值实现中,发挥的作用和定位各不相同,其中:质量是基础,创新是灵魂,满足用户需求是核心,影响力是关键,价值共享是支撑。

质量是基础(Quality)——创造品牌品质价值。质量是品牌塑造的基础保障,创造品牌的品质价值,是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更是品牌价值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源泉。

企业对内构建完整的质量管控体系、建立产品质量的可追溯体系、做好供应链管理等,通过质量承诺、质量管理和感知质量,为受众提供功能利益(产品层面)、情感利益(体验层面)和精神利益(价值观层面),让受众信任品牌、挚爱品牌、尊重品牌,创造品牌的品质价值;对外积极参与和协助打击假冒伪劣,营造提升产品质量良好的氛围,提升品牌资产,维护品牌的品质价值,推动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

创新是灵魂(Innovation)——创造品牌创新价值。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灵魂源自于创新。创新赋予品牌要素全新的生命力,助力品牌实现新的增长。品牌创新主要包括品牌定位创新、技术创新、形象创新等。

满足用户需求是核心(Customer)——创造品牌承诺价值。品牌价值最终体现在用户需求的满足。品牌通过不断理解和满足价值需求来与用户保持沟通,特别是不断满足用户高品质生活的需要,赋予品牌更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当用户心理预期得到满足,品牌承诺的价值得以实现,用户对品牌的满意度才可能实现提升,相应带动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

影响力是关键(Influence?)——创造品牌超额价值。品牌价值的增长,最直接的体现是品牌的影响力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塑造和持续强化,是实现品牌超额价值和品牌延伸价值的关键。有影响力的品牌,才能受到用户和社会各方的关注;受关注度的提升,带来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为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空间。

共享是支撑(Sharing)——创造品牌共享价值。品牌价值源自于社会,最终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才会更有意义。品牌资源与社会共建,品牌要素与社会共享,是品牌价值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品牌价值的增长的归宿。

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五要素”的相互关系

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QICIS理论模型“五支柱”发挥的作用和定位各不相同,从能力、情感和自我价值实现等不同层面对于品牌价值的可持续增长,产生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质量在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用户需求、影响力和价值共享等四个支柱,离开了质量的,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也失去了基础。

创新的灵魂作用,是通过质量的提升、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影响力、实施价值共享来体现,最终共同作用于品牌价值的可持续提升。

用户需求的满足作为品牌价值可持续提升的核心,通过过硬的质量、持续的创新、提升影响力和推进价值共享来实现。

影响力作为检验品牌价值的试金石,政府、员工、媒体等不同利益相关方对于品牌的信任程度、热爱程度和尊重程度是品牌影响力的直接体现。品牌在政府、员工和媒体利益相关方中的影响力越大,能够直观检验质量、创新、用户需求和价值共享的程度。

价值共享作为提升品牌价值直接有效方式,是品牌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方向,是支撑质量提升、开展创新、满足用户需求和提升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1 帕克. 品牌崇拜 打造受人爱戴的商业帝国[M], 华夏出版社.2019 

文|管竹笋 庄巍申佳悦 殷格非

供图:网络,如侵权,请联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