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时代到来?中国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为2.62人,3人家庭已“非主流”?

2021-05-11 12:5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家庭户平均人口出现大幅下降,从2010年的3.10人下跌到2.62人。在这背后,是我国“单身时代”的到来。

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家庭户人口为129281万人;集体户2853万户,集体户人口为11897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

国家统计局认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从统计数据上看,我国的家庭的平均人口已经从此前经常谈及的“3人家庭”,正向“2人家庭”过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生育子女的数量减少,但这一因素的影响占比还不是特别大,更重要的因素是“单人户”数量的增长。

现在,人们在推迟结婚和生育,同时很多年轻人离开原来的家庭独自生活。加之流动人口增长也非常快,这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外地工作和生活,这时候他如果不结婚或者没有生育,家庭规模也会出现减少。因此单身人口家庭的增长,导致家庭户的规模下降幅度较大。

“另外,空巢老人的数量也在持续的增长,老人们在成年子女离开家之后独自或者夫妻两人一块生活,这样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因此,我们需要有更多对空巢老人的政策支持以及关爱。”她表示。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