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式步入人口负增长年代?调查显示56%港人不愿生育

2021-05-11 12:5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新一项调查发现56%受访者不愿意生育,主要原因包括“育儿经济压力大”、“房屋空间不足”,及“工作繁忙”。

香港房价高企,生活成本昂贵,导致出生率持续低迷。最新一项调查更发现56%受访者不愿意生育,主要原因包括“育儿经济压力大”、“房屋空间不足”,及“工作繁忙”。

香港妇联于4月底以实体及网上问卷方式,访问了1200多名18岁或以上香港居民。调查结果显示,约56%受访者表明不愿意生育。按年龄群组划分,20至29岁组别只有约16%受访者称愿意生育,相比之下,生育意愿较高的群体主要为30至39岁组别,占比达55%。

至于影响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其中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担忧“育儿经济压力大”,也有逾80%的受访者人指“房屋空间不足”和“工作繁忙没时间照顾”也是原因之一。同时,逾50%受访者指出特区政府应优先安排公屋或居屋予有子女的家庭,其次是提供育婴或儿童学习津贴。

事实上,香港的出生率已连年下跌。特区政府统计处数字显示,去年临时出生数字为4.31万,同比大跌18.5%,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最新审计报告则显示,去年出生登记仅4.19万宗,是自1960年代以来香港人口首次自然减少。

特区政府2月中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人口降至747.4万人,较2019年减少0.6%,是自2002年以来首现跌幅,并创下1961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截至去年底,香港出现死亡人数多于出生人数的“死亡交叉”,人口增长率为负0.089%,这意味着香港正式步入人口负增长年代。

香港妇联指出,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香港失业率由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升至7.2%,数十万人失去稳定的收入,令年轻夫妇有一定压力。同时,香港房屋问题严重,不少夫妇婚后只能分开住,也担心要与父母同住而决定不生育。

香港妇联促请政府全面落实家庭友善政策,包括五天工作周、弹性工作时间及雇主托儿服务等,并建议增建公营房屋,让育有子女的家庭优先轮候,并向首次置业的市民提供免息及低息置业贷款,为市民创造有利的生育环境。

另一方面,香港楼价持续高企,置业梦对于很多年轻人可望不可及,生儿育女更无从谈起。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3月1日发表“自置居所对香港社会经济的影响”《研究简报》显示,整体自置居所的业主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仅占7.6%,首次置业人士的平均年龄2019年已经达到44岁。

在土地严重短缺和置业负担能力下降的背景下,35岁以下的年轻一代于整体自置居所户主中的比例,由1997年的22.1%(19.81万人),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7.6%(9.82万人)。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