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消费回暖促CPI同比上行 大宗商品走强带动PPI大涨

2021-05-12 05:48:52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2021年4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8%。

  在4月份CPI同比增速提升的背后,是猪肉价格同比低位与原油价格同比高位的两方拉扯。

  “虽然在猪肉供求缓和的背景下,猪肉CPI当月同比继续较前值下行,但是受宏观经济‘恢复性增长’,叠加基数下行的影响,核心CPI当月同比较前值上行,与此同时,受国际油价上行的推动,交通工具用燃料C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上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月统计局在解读CPI数据时,将非食品CPI拆分为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两个部分。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4月物价数据时称,非食品中,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叠加节日因素影响,居民出行大幅增加,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交通工具租赁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21.6%、5.3%、4.3%和3.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和自行车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在0.6%~1.0%之间。

  对于统计局明确提出“工业消费品”的概念,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是为了能够更加清晰地观测PPI对CPI的影响。

  “历史经验表明,PPI的涨跌往往能够带来工业消费品CPI的涨跌,且工业消费品CPI同比的高点通常晚于PPI同比的高点。这或许反映出了价格传导的时滞。因此,PPI上涨对消费品价格的影响还将继续发酵。不过,2016年后,中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的力度有所减弱。”他说。

  事实上,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涨给下游消费品带来的上涨压力已有显现。近两个月以来,交通通信CPI为拉动CPI的主要力量,两个月同比分别上涨2.7、4.9个百分点。

  展望下月,郑后成认为,由于4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与财新服务业PMI均位于高位,叠加考虑5月“黄金周”消费火爆,预计5月核心CPI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继续上行。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CPI将保持上行趋势,6月到达年内峰值约1.7%,4至6月翘尾因素的贡献将从0.1个百分点升至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方面,猪肉产能持续上升,价格受到压制,而随着国内疫情受控,服务消费将趋于修复,非食品项同比将继续修复。

  进入4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高涨。5月10日,黑色系大宗商品继上周之后再次上演涨停潮。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4月份,PPI环、同比继续保持高位,CPI和PPI的剪刀差仍在走阔。

  数据显示,4月份,PPI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从结构上来看,生产资料PPI仍为PPI上涨的主要推力。4月份,生产资料PPI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3.3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6.76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受油气开采、黑金加工业、有色金属加工业和石油煤炭加工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为生产资料PPI的主要拉动因素。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郭磊此前称,此类行业价格上涨背后叠加了三个因素:一是全球名义增长修复大趋势带来商品价格修正及上游向中上游的传递,原油、化工等价格重点反映了这一过程;二是中国“碳中和”带来供给收缩预期,黑色冶炼等价格叠加了这一过程;三是部分资源国正处“第三波疫情”影响中,有色等价格叠加了这一过程。

  他认为,4月PPI同比继续创新高,还与去年同期,受海外疫情冲击,大宗商品形成较低的价格基数有关。往后看,由于成品油、化工品等传递滞后效应,PPI可能会在5月形成同比高点。

  随着大宗价格的持续上涨,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预计, PPI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上升至7%附近。全球需求逐渐回暖、供给恢复偏慢,以及各国对产业链安全的重视,是本轮价格上涨的三大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