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经常项目盈余减少3.8% 旅行收支盈余骤减九成

2021-05-13 13:57: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13日公布的2020年度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8.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7万亿元),较上年度减少3.8%,盈余幅度连续三年收窄。

据报道,访日游客消费减去日本人在海外消费金额的旅行收支盈余为2645亿日元,大减89.2%。这是旅行收支在2014年度转为盈余以来,盈余额首次少于上年度。新冠疫情蔓延导致人员流动停滞,访日游客减少,产生了影响。

报道称,包括旅行及货物运输在内的服务收支逆差为3.733万亿日元,逆差幅度创东日本大地震后的2012年度(4.028万亿日元)以来最大。旅行收支恶化等是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顺差3.9047万亿日元,是上年度的约8.1倍。虽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减少,但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价格下跌导致进口减少,产生了很大影响。2020年度下半期,面向率先走出新冠疫情打击的中国的出口增长显著。

反映海外投资产生的利息及分红动向的“第一次所得收支”盈余额为20.7797万亿日元。获得的债券利息减少等导致盈余幅度有所收窄。

据报道,今年3月的经常项目盈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7.3%至2.65万亿日元,时隔1个月转增,也是连续81个月保持盈余。面向去年同期工厂受新冠疫情影响停工等的中国,此次铜线和塑料等出口有所增加。(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