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俄双边贸易止跌回升,重回正增长轨道

2021-05-13 17:56: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商务部1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今年以来,中俄双方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动双边贸易止跌回升,重回正增长的轨道。

有媒体问: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实现了较快的增长,1-4月份已经突破了400亿美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对全年的双边贸易有什么样的预期?以及未来为了促进中俄经贸合作,商务部会采取哪些举措?

高峰提到,今年以来,中俄双方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动双边贸易止跌回升,重回正增长的轨道,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根据中方的统计,1-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为40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8%,历史上首次前4个月即突破400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2%;较5年前的2016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翻一番。二是自俄进口恢复增长。1-4月中方进口增长了7.7%,是去年5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为双边贸易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贸易结构有所改善。今年一季度,中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幅均超过50%,远高于同期双边贸易的增幅。

与此同时,中方对俄投资和承包工程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中方对俄罗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9%,在我国主要经贸伙伴中排名第四;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3亿美元,同比增长90.9%,完成营业额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6%。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扎实推进,地方合作和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从目前情况看,预计2021年中俄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全年贸易规模有望再创新高。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与俄方密切协作,全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扩大双向投资,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打造科技创新、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的增长点,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向2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目标不断迈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