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打色情牌后假冒政务号,“投机做号”可休

2021-05-14 01:07:41 新京报 

近日,网友发帖爆料,“有图有真相”地展示了一个公众号如何从软色情账号转变为割养生保健韭菜,最后假冒政府公文发布账号的全过程。

该公号自称“红头文件”,简介是“属于政府文件账号,第一时间同步国家有关部门公告发布”。然而,点开其改名记录,看见的却只是“涨粉套路”——注册时起了个有明显色情意味的名字,后改为“健康财富之门”,到2019年又从“红色文件”改名为“红头文件”。

如果不是公众号保留了更名记录,这门借“红头文件”割韭菜的生意,差点就成功了。而其不断打擦边球的改名闹剧,揭露的正是一些自媒体热衷投机的真相。

近年来,呼啸而来的互联网浪潮,孵化了大量自媒体账号。有人掏空自己搞创作,打造优质内容以飨读者,却也有人靠抄袭、打法律擦边球年入不菲。为此,有一句话叫,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能做自媒体。但是,如果运营者只嗅到金钱的味道,却不顾行业规则与社会道德底线,只会让自媒体行业日渐“泥沙俱下”。

在一些自媒体运营者眼中,绞尽脑汁打造“10万+”爆文,变着花样“吸粉”,想方设法变现,卖课程、卖产品、卖流量、接广告才是终极目的。而从打色情擦边球,到看似“一脸严肃”地发布公文,“马甲”背后藏着的,仍是“韭菜大法”了——打着什么名号容易赚钱就做什么,尽显投机主义嘴脸,也暴露了这个行业尴尬的现状。

这些年来,自媒体乱象频出,有关方面也曾主动出手,但架不住自媒体账号如过江之鲫,发布内容浩如烟海。更何况,类似“红头文件”式账号,摸准了“搞钱”的门道,吃透了“恰饭”的精髓,知道如何涨粉吸睛,又不至于踩到红线。

应该看到,受众媒介素养正在提升,越来越多的粉丝,懂得择良木而栖。如果一些自媒体账号,只知道“割韭菜”、做生意,久而久之,自会被聪明的粉丝“一键取关”。

而更重要的是,规范平台生态,加强原创内容保护,让“复制粘贴”的生意做不下去。同时,重塑自媒体运营规则,从算法上加以倾斜,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提升自媒体账号的“底线”。

□白晶晶(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