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阅读日图书市场活力释放,“米小圈”等多部系列作品霸榜|4月畅销书榜

2021-05-14 07:33:29 北京开卷 微信号 

2021年4月,受世界阅读日影响,大众视线也开始聚焦图书领域,加之各线上平台营销活动造势,4月份图书市场活力也大大释放。

从4月开卷畅销书榜单也可证实,4月首次上榜图书与往月相比数量激增,共有14本。网文纸书、影视IP、系列图书表现都非常亮眼。本月,各出版社和电商包装策划了各种类型系列图书的组合营销,从数据上看,系列图书销售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系列共8本上榜,“半小时漫画”系列共7本上榜,“米小圈”系列共24本上榜,网店渠道“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共计12册强势返榜。

虚构类:《遥远的救世主》和多本网文纸书首次入榜

2021年4月,《三体》三部曲分列开卷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第1-3名,榜单前列图书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本月有4种首次上榜图书,其中2005年上市的老书《遥远的救世主》进入前10名,其余3种均为网文纸书,排名在20名之后。

虚构类首次上榜新书:

《遥远的救世主》《白日梦我》

《斗罗大陆(第四部)-终极斗罗(29)》

《当年万里觅封侯》

《遥远的救世主》是电视剧《天道》的原著小说,自去年开始,《天道》在网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遥远的救世主》本月的上榜与此脱不开关系。《天道》是一部2008年播出的老电视剧,豆瓣评分高达9.1分,被不少网友称为“国产神剧”。2020年,《天道》在网上被多人作为冷门佳片推荐,该剧内容的深度以及王志文的精彩演绎,是当下影视剧作品中缺乏的,因此很快引发更大范围的关注,各类公号竞相围绕该剧发布文章,进一步助推了《天道》的热度。受此带动,去年3月以来,《遥远的救世主》在网店的销量出现明显上升,至今已累计13个月进入网店渠道虚构榜单,本月是首次进入零售榜单。与电视剧版相比,《遥远的救世主》包含更多宗教和哲学思辨,在慕名阅读的读者中形成了比较两极分化的评价,但整体来看大部分读者都比较欣赏,在豆瓣上获得了8.7分的高分。

本月另外3本首次上榜的图书都是网文纸书,其中《白日梦我》和《当年万里觅封侯》都是晋江已经完结的老文推出的纸质版,而《斗罗大陆(第四部)-终极斗罗(29)》是“斗罗大陆”系列连载的最新分册。与大部分网文纸书相同,《白日梦我》在网店渠道的销售表现更好,从去年12月起,已经连续5个月进入网店渠道虚构榜。《当年万里觅封侯》也曾在2020年9月上市当月进入过网店渠道虚构榜,但之后热度未能持续。除“斗罗大陆”新作是今年3月的新书以外,另外2种图书均已上市较长时间,在本月能够进入零售榜单,一方面源于公号、视频up主等人的宣传推荐,另一方面也与4.23世界读书日时网店平台的折扣活动有一定关系。网文纸书的消费群体以年轻读者为主,尤其来源自晋江的女性向网文,读者群很多为中学生,她们消费意愿强,但因为总体可支配的资金有限,因此可能在大促时“补票”上市已久的图书。

除了零售渠道的4本首次入榜图书,本月东野圭吾新书《希望之线》进入了实体店渠道榜单,东野圭吾依然显示出很强的销售号召力。这本书延续了东野圭吾在推理故事中写人间温情的基调,整体风格与他此前在国内畅销的作品比较类似,因此我们也期待这本新书能够在未来进入零售榜单。

附表:零售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TOP30

非虚构类:多部作品首次进入榜单,系列作品热度上升明显

2021年4月,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榜单头部作品排名变化较大,《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价值:我对投资的思考》首次上榜位列榜单前两位,多期位列榜首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本期排名第3。除排名前两位的图书外,本月另有7本图书首次上榜,其中6本为“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系列作品,另一本为郭德纲2021年新作《江湖》。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为经典心理学入门读物,先前的引进版本市场表现一般,2020年8月,果麦版上市后,在微博、微信公众号、豆瓣、小红书、抖音等多个新媒体渠道策划了一系列营销推广投放,销量不断攀升,本期首次入榜即位列榜单榜首。

同为2020年8月上市的《价值:我对投资的思考》为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的首部作品,国内外投资领域大咖及知名媒体的推荐,加之多个年度好书榜的加持,使得本书一直在市场保持着较高的热度,本月首次入榜位列榜单第2位。

非虚构类首次上榜新书: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价值:我对投资的思考》《江湖》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夏商西周篇》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2)-春秋战国篇》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3)-秦楚两汉篇》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6)-魏晋南北篇》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5)-乱世三国篇》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4)-东汉末年篇》

从4月份的榜单中可以看到,受4.23世界读书日电商平台活动影响,系列图书入榜数量明显增多,榜单中半数作品被系列图书占据,其中“半小时漫画”系列占据8个席位,“如果历史是一只喵”系列占据7个席位(其中6本为首次上榜图书)。同样在世界读书日电商平台活动影响下,以实体店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主题出版类图书本期热度有所下降,只有《为什么是中国》一部作品进入榜单,排名第13位。

实体店榜单方面,本期无首次上榜图书,有3本图书返榜,分别为排名第28位的《半小时漫画唐诗》,排名第29位的《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及排名30位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番外篇)-中国传统节日》。与此同时,主题出版类图书在实体店渠道依旧表现突出,在实体店榜单TOP10中占据5个席位。

网店渠道方面,本期有2本图书首次入榜,分别为排名第22位的《自驱型成长:如何科学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自律》和排名第23位的《在峡江的转弯处:陈行甲人生笔记》。

附表:零售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TOP30

少儿类:《秦朝寻宝记》实体店首次上榜,“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网店渠道销量高

2021年4月,纵览少儿畅销书排行榜TOP30,几乎都是“老面孔”,榜单相对固化,“米小圈”的各个系列成为主导。《小狗钱钱》仍旧位居零售渠道少儿榜单的第一,且自上市以来连续3个月在榜,深受市场欢迎。另有《青铜葵花(新版)》《窗边的小豆豆(2018版)》《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彩图拼音版)》和《三毛流浪记(彩图注音读物)》,也都是常年在榜的经典少儿作品。除此之外,剩余的24个上榜品种均为北猫的“米小圈”系列,其中“米小圈上学记”系列上榜最多,有15个品种;“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系列有8个品种上榜;《米小圈漫画成语游戏》单册上榜。“米小圈”系列“霸榜”已经成为近年来的常态,热销程度一直稳增不减。

实体店渠道中,“大中华寻宝系列”的新作《秦朝寻宝记》首次上榜。该书是2020年12月的新书,经过一段时间的销量的积累,成功跃居实体店少儿畅销书榜的第7位。“大中华寻宝系列”此前将地域作为科普对象,以漫画的形式讲述神州大地的地理风貌、历史遗迹、民族风俗等,如《海南寻宝记》《新疆寻宝记》等图书,多次登上开卷的少儿畅销书榜单。新的“大中华寻宝系列·历史寻宝记”系列则是以朝代和历史作为科普对象,延续了漫画的讲述形式,以隽永的画面和考究的史料呈现中华历史之博大精深。在之前系列图书热度的影响下,这一系列的新作也很快受到了家长和小读者的关注与认可,上榜只是时间问题。

少儿类实体店渠道首次上榜新书:

《大中华寻宝系列·秦朝寻宝记》

网店渠道中,“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共计12册强势返榜。“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自2006年引进到国内后,便深受家长和小读者的喜爱,此前也是时常进入开卷的畅销书榜单中,该系列图书大多以套装的形式出售,4月恰逢世界读书日,在网店活动的加持下重新返榜也不足为奇。虽然平时各大网店以及电商平台常年打折,但是每至各类节日以及“人造购物节”,电商平台往往会推出满减等优惠活动,折扣力度大,以“不一样的卡梅拉”为例,12册装的总定价是120元,此时购入套系图书的确非常划算,甚至不必费力凑单。网购已经深深影响到了当代人的日常生活,其中也包括购买和阅读图书的方式,据了解,很多人都有把想要阅读的图书加入购物车、坐等购物节打折时一并购入的习惯,既省钱又省力,这也反向影响了图书的营销策略,卖家视购物节为重要的营销契机,以期获得较高的销售成绩。

附表:零售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TOP30

附表1:实体店虚构、非虚构、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TOP10

虚构类

非虚构类

少儿类

附表2:网店虚构、非虚构、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TOP10

虚构类

非虚构类

少儿类

开卷提供的综合零售三大榜,包含线上和线下渠道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是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中采样书店,选择大部分线下渠道和部分线上渠道建立样本框之后,再进行销量计算获得。开卷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正是由这些数据整合而成,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连续性和中立性。

截至2021年1月1日,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采样已经覆盖全国10000余家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2020年上半年累计监控码洋713亿元,监控动销品种214.5万余种。

2021年3月开卷数据已在外媒《Publishing Perspectives》发表英文版,详情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