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之乡”有了新名片!大兴机场临空区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2021-05-14 10:00:01 和讯  北京日报

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内,临空经济区规划展示吸引参观者驻足。

提到大兴,很多市民都会想到西瓜。如今,坐拥新机场、毗邻副中心、联通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的大兴,有了另一张名片——临空新区。今年以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新增企业837家,总数达1680家,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25家,京郊传统农业大区正在华丽转身。

自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和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相继设立后,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成为了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优势区域。紧抓本市“两区”建设机遇,这里生机勃发,基础设施加紧建设,优惠政策频出,实现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耦合发展,全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量身定制”办公空间

大兴机场航站楼向北5公里,南中轴路东侧,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在绿林环抱之中。园区由18栋企业独栋办公区组成,总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片区。东片区定位为生命健康创新孵化区,主要面向基因技术、细胞治疗等“高精尖”产业;西片区定位为金融创新区,重点吸引银行、金融研究机构入驻。目前,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华大基因(300676,股吧)研究院、数字贸易实验室等8个首批项目已经入驻。

“幕墙采用创新材料聚碳酸酯板,能最大限度将自然光引入室内,避免白天开灯浪费能源。”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招商局综合运营处负责人宁玉风说,积极响应碳中和、碳达峰的理念,园区内建设了“多站合一”综合能源站,融合地源热泵、屋顶光伏等系统,实现电、冷、热和太阳能(000591,股吧)等多种能源的集约控制和高效互补。据测算,年均可节约标煤300吨。

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的办公楼采用装配式模块化方案,可根据入驻企业的不同规模进行划分、合并,使建筑具有最大的灵活性,“量身定制”办公空间。部分楼层的挑高达6米,方便“高精尖”产业相关企业安放研究设备。除了办公,园区还建有商业展示空间及专家公寓等配套设施,入驻企业可享受自贸区政策、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创新政策、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大兴区“1+N”产业政策等多项优惠。

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

姜喆程是一家智能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今年2月初,他决定把公司迁到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按理说,人生地不熟,选址、注册公司应当很麻烦,但没想到,前后只用了不到3个月!”他兴奋地说,新的办公地点在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员工都很满意,大家干劲儿十足,正在启动新设备的研发。

为什么这么快?姜喆程说,他所在的企业享受到了“管家式服务”。临空区管委会选派了专人作为“项目管家”,不仅从产业规划、人才政策、配套服务进行全方位解读,方便企业选址,还提供审批全流程的帮办服务,加快企业落地。在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还设有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种种政策让姜喆程直言“感觉很温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实现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罗伯明说,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赋权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政府批复,管委会可以行使80项行政权力,其中来自市级8个部门31项、区级9个部门49项。推动“双自贸”建设,临空区还推出涵盖机场发展、生物医药、类海外商务区、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的120条制度创新清单,其中的一半多已经实施,初步形成了告知承诺规划许可、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实践案例。

综合保税区年内封关运行

大兴机场货运区东北方向,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地跨京冀两地,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京冀两地成立联合指挥部,共同推进综保区一期建设,按计划,一期整体计划于今年7月底达到预验收条件,11月完成封关验收并投运。

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北京部分3个副卡口、8条园区道路和隔离围墙等12项工程已完工;河北部分综合业务楼、主卡口、7条园区道路、隔离围墙和海关查验库等17项工程预计7月底完工。按照相关批复,综保区将建设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国际供应链分拨中心、高端消费销售服务中心、高精尖智能制造中心和高附加值维修检测中心等五大中心,以及进口水果、种子种苗、食用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及伴侣动物等六类航空口岸。

“大兴机场综保区的一大特色是区港一体化。”相关负责人陈文彬说,大多数机场的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相对独立,进口货物要先抵达口岸区报关,才能进入保税区,而大兴机场综保区将两个区块融合,通过封闭道路连接,能加快货物的流转速度,并打造了“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监管模式,持续推动通关便利化。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