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电子烟企业合作惹质疑,敦煌博物馆致歉并暂停授权

2021-05-14 09:36: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据敦煌博物馆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敦煌市博物馆、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关于铂德公司IP授权的联合声明》,回应“电子烟品牌铂德与敦煌市博物馆达成IP联名授权合作”:立即停止铂德(深圳)公司开展的电子烟项目授权工作。

根据声明,敦煌市博物馆和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为“敦煌”IP授权方。声明指出,媒体和网友关注的关于国内电子烟品牌铂德与敦煌市博物馆达成“敦煌”IP联名授权合作,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等内容的报道或转载,给敦煌形象和敦煌文化传播带来负面影响。

声明明确,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没有给敦煌市博物馆报备审核的情况下,单方完成了铂德(深圳)公司电子烟项目品牌授权并在相关网络媒体进行宣传。针对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现立即停止铂德(深圳)公司开展的电子烟项目授权工作。针对铂德(深圳)公司电子烟在线上已经形成的负面宣传影响,铂德(深圳)公司电子烟立即停止相关宣传并公开向公众致歉。

声明称,在该项授权中,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法规政策学习不透彻、不按授权协议事先向敦煌市博物馆报备审核的问题,敦煌市博物馆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在今后的授权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弘扬敦煌文化正能量,确保IP授权行为合法合规、合乎社会公序良俗,发挥良好的社会效应。

声明截图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李朝强,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敦煌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持有其100%股份。经营范围为:电影、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企业形象策划等。

而铂德是铂德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电子雾化烟、雾化营养品品牌。根据官网资料,2017年,铂德国际搬迁至美国新泽西,同年,铂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同时,铂德国际授权铂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电子烟即烟油的生产和销售。

来源:铂德官网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铂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通讯产品、计算机软件等的研发、咨询和销售,电子雾化设备、电子雾化器、能量棒及零部件和相关设备的研发、技术咨询和销售等。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泽其,同时王泽其为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43.4%。

数据来源:天眼查APP

关于“电子烟品牌铂德与敦煌博物馆达成IP授权合作”,《北京青年报》5月13日评论指出,“敦煌博物馆是敦煌学的重要研究基地,是展示敦煌古文明、弘扬敦煌文化的重要窗口。这样一个代表悠久历史文化的博物馆,日常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其中包括许多青少年。此次合作的另一方——铂德电子烟,不能打擦边球向青少年宣传或者兜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电子烟企业试图通过与博物馆搞联名款进行商品促销,不能以牺牲青少年身心健康为代价。”(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