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本土病例,防疫之弦一刻不能松

2021-05-15 10:59:05 和讯名家 

再现本土病例,防疫之弦一刻不能松

5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截至5月14日00:40,合肥市肥西县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及时转送至合肥市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病情稳定。

安徽人没有想到,突然出现本土病例;合肥人、六安人更没有想到,本土病例竟然出现在合肥与六安。虽然从病例的发生以及患者的运动轨迹来看,与安徽、与合肥、与六安似乎都关系不大。但是,既然发生在安徽、发生在合肥、发生在六安,就必须把责任担下来。一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所有“可疑人员”都排查出来,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另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救治病人,确保不发生严重后果。更重要的,要把患者的运动轨迹弄清楚,越细越好,越准确越有利。

曾有消息称,确诊病例李某某,于5月1日从辽宁省营口市经大连飞至合肥,曾在大连接触过入境人员。现在,大连方面经过调查,认为李某某没有在大连接触过入境人员。到底有没有接触过入境人员,为什么会传出接触过入境人员的消息,需要李某某认真回答,既不能编造事实,也不能谎报情况,更不能隐瞒真实运动轨迹。这关系到密触人员的排查,如果隐瞒真实情况,就可能会留下很大的风险隐患,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这也意味着,对李某某情况的调查,还要进一步深入,更加仔细和认真,不放过一个细节。

也就是说,李某某的被感染,很有可能与入境人员有关。如果调查得到证实,李某某确实是眼下,境外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特别是印度疫情,已经传播到40多个国家,特别是印度的周边国家,已有多个疫情快速蔓延和扩散,如果不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预防,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出现新的问题。

这也进一步告诉我们,虽然经过密切防控,我国在疫情方面得到了较好控制,从而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市场复苏、公共场所恢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并不能说已经做到了万无一失,稍有疏漏,就有可能出现新的问题。此次安徽出现的疫情,就再一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之弦,一刻也不能松,谁要是松了,谁就有可能让病毒钻了空子,也让输入型病例钻了空子。

事实也是,在经济正处于良好复苏态势,各项经济数据都在好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在不断稳定,正常的生活秩序已经得到较好恢复,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热度十分高涨的情况下,出现疫情无疑是最让人揪心的一个问题。别的不说,仅这次安徽的疫情,就已经让安徽蒙受了不小的损失。原定于5月14日开展的“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也被紧急叫停,何时能够恢复,还能不能恢复,还是一个问题。如果在其他地方再发生疫情,问题就会更加严重。

面对此次安徽发生的疫情,以及疫情发生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我们认为,应当更加重视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各地要继续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切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做得很好,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就认为已经万事大吉了,就可以松一口气、歇一歇脚,可以不抓疫情防控了。这样的思想,哪怕小小的念头,都不能有。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紧抓不放。否则,就会带来不良后果。

其二,要加大疫苗接种的工作力度。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疫苗接种率只有20%多一点,接种剂次约3亿。显然,这样的接种率,离全民免疫的差距还很大。有关方面预计,今年上半年的接种率可达到40%,也就是6亿剂次不到,明年可实现9—10亿接种。应当说,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因此,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鼓励广大居民积极接种,增强防控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严防输入型病例,强化对入境人员的检查。从目前来看,本土病例已经基本消除,此次安徽出现的本土病例,虽然可能与入境人员没有关系,但是,舆论和公众对入境人员的担忧还是很大的。尤其是输入型病例仍然时有发生,就更需要对此项工作紧抓不放。尤其在国外疫情十分严重、但相关国家管控又很不严格的情况下,更要对入境人员寸步不离,只有认定其肯定不带病毒,才能放松对其隔扇与观察。只有这样,才能把好“输入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