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庭日:如何避免“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2021-05-15 21:48:11 和讯名家 

  导读:“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辅导作业是家庭教育“难于上青天”的缩影。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王峰

  编   辑丨李博

  图 / 图虫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正确开展家庭教育?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很多家庭一次机会,大人、孩子都在家。按说这种团聚对家庭教育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可是我听北京海淀一个小学老师说,他的调查显示,69%的家长认为疫情期间宅家的生活,跟孩子的关系是负面的。所以出现了‘神兽’之说,家长感觉受不了了,希望赶快开学把孩子送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教育部家庭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云晓说。

  这说明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大力智能协办的一场家庭教育研讨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称,“家庭教育很大的问题是学校教育化,已经成为‘第二课堂’,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因为家庭教育的本质并不是传授知识,而是生活教育,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正确的人生观,让孩子、父母构建良好的家庭关系,通过良好的家庭关系为今后形成良好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打造基础。”

  辅导作业的正确方式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辅导作业是家庭教育“难于上青天”的缩影。

  “我们经常说‘鸡娃’,‘鸡娃’的必备动作就是每天陪着孩子写作业。”大力智能品牌创始人阳陆育说,“结果我们看到的是,一旦你每天盯着孩子做作业以后,做作业这件事情好像变成了家长的责任,而不是孩子的责任。你每天付出了很大的心力,但是孩子不领情,还引发了一系列亲子关系冲突。”

  科技的进展带来了一些“作业神器”。“我们有很多的科技产品、线上课程,它们可能真的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家长教而不能的焦虑。但是如果我们的家庭里都是被这种高科技的产品充斥着,我们的孩子不需要动笔、动手思考就可以完成作业,对他们来说是好事吗?”育儿脱口秀《静观育儿》撰稿人、主讲人、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医学心理学博士罗静说。

  “我们借助高科技的手段帮助孩子学习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一件事情,这是他自己的事情,不是别人的事情。”罗静说。

  然而现实依然严峻,作业之外,孩子很难拥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大力智能团队对孩子放学后的活动安排做了一个调研,数据显示,只有5.7%的孩子对于自己放学以后的活动安排有决定权。

  “空心病”和“工作井”

  “鸡娃”是家庭教育挥之不去的话题。“这个话题已经从以前我们说‘鸡娃’好累,慢慢转到了当年被‘鸡’的娃现在都怎么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大力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昱鲲说。

  赵昱鲲介绍,一种名为“空心病”的心理症候已经出现在了年轻人之中。“有研究发现,有的大学生成绩很好,但是没有自我,不知道自己是谁、要干什么、要往哪里去、做的这一切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做,因此也就失去了动力。”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总督导徐凯文曾撰文指出,北大一年级的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还有40.4%的学生认为活着人生没有意义,现在活着只是按照别人的逻辑这样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放弃自己。

  “这背后的根源到底是什么?物质越来越丰富,为什么精神世界却越来越贫乏和苍白?”他在文章中发问。

  “我总结了一下就是学习无动力、工作无兴趣、生命无热情。他们没有持续学习的动力,虽然知道现在是终身学习的社会,但是他们没有太大的兴趣去工作以外探索。对工作本身也是得过且过、应付、浑浑噩噩过日子,以至于现在有学者提出‘工作井’,去工作只是将来为了从这个井里跳出来,工作的目标就是将来不工作了。”他说。

  “假如这种‘鸡娃’的方式不能够帮助到孩子,什么可以呢?”赵昱鲲说。

  大力教育研究院、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通过对1000个工作1-5年的人问卷调查,得出这样的结论:孩子在中小学时期的基本心理需求满足程度,与考取的大学等级,以及其成年后的工作、生活更相关;中小学基本心理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孩子,成年后更愿意学习,学习体验更好,工作满意度更高,更容易感到幸福。

  “家庭教育的本质属性是生活教育,一个人既需要知识教育,也非常需要生活教育。学校是以课程为依托的,家庭是以生活为依托的。这两种学习,一个学习知识、一个学习生活,对于任何一个人的发展意义都很重大。”孙云晓说。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