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确诊病例五一曾12人自驾去鲅鱼圈旅游!3天26名本土感染,吴尊友:源头很可能是这里

2021-05-16 12:24:48 和讯名家 

据国家卫健委,5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广东5例,云南3例,上海2例,内蒙古1例,河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36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62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583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57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1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91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592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84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147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59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境外输入14例,本土5例(均在辽宁);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境外输入1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46例(境外输入328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3345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1821例(出院11522例,死亡210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9例(出院49例),台湾地区1475例(出院1116例,死亡12例)。

自5月13日安徽省通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到5月15日19时,感染者人数跃至26人。

目前已通报的感染者均有明确接触史,不过感染源头尚不知晓。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沈阳1例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一家12口曾自驾去鲅鱼圈旅游

5月15日晚,辽宁沈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通报,5月15日0时至19时,沈阳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某某,男,61岁,中国籍,家庭住址: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后勤退休返聘职工,平时在盛京医院滑翔院区负一层健身中心独自办公室办公。曾于5月3日与家人共计12人一起乘3台车自驾去鲅鱼圈旅游,入住鲅鱼圈华君温泉度假酒店, 5月5日自驾返沈。

5月14日晚,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对近期从营口和鲅鱼圈返沈的员工进行主动核酸检测筛查,5月15日11时报告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全面进行流调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6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人,上述人员正陆续转入医学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已采集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待报。

病例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省内外地感染输入性病例,患者的核酸样本已经送省疾控中心开展病毒全基因测序和基因比对等相关工作,以确定感染来源。

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如下:

5月3日13时30分自驾车从沈阳市前往营口市鲅鱼圈区华君温泉度假酒店;16时30分至19时在李记海鲜烧烤就餐。

5月4日14时30分到酒店附近熊岳镇金星盛达果蔬生鲜超市购物,停留约20分钟,其余时间均在酒店内活动。

5月5日15时自驾返沈,5月6日至5月14日,除正常上下班以外,还到过以下场所:

5月6日15时30分先后到和平区三好街老迟家熏鸡架、三好桥南侧玖福记熏拌鸡架购物,后至浑南区万科新榆公馆。

5月7日9时40分至浑南区万科新榆公馆,随后驾车至单位;17时30分前往和平区振兴街小骨头羊杂馆就餐。

5月8日中午在老四季(光荣街店)就餐;17时30分到和平区南宁幼儿园(总园)接孩子,后到沈河区十一纬路原味斋就餐;18时30分到和平区中山公园西门附近小骨头羊杂馆就餐;21时到皇姑区珠江街兰爵名仕汇KTV唱歌。

5月9日中午在文化路立交桥辽宁电视台正对面的兰州拉面店就餐;16时30分到和平区水上渔港就餐。

5月10日8时30分驾车至沈阳站送亲属;12时29分在巢记炖肉(艳粉店)就餐。

5月11日中午在单位附近味东唐面庄(滑翔店)就餐。

5月12日中午12时49分在巢记炖肉(艳粉店)就餐,15时30分到沈水湾公园散步。

5月13日在家未外出。

5月14日15时30分到沈阳站接亲属并陪同至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分院急诊科就诊;19时08分在李先生牛肉面大王(腾飞二街店)就餐。

5月15日接受主动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运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据北京青年报查询此前通报发现,营口此前感染的多名病例,有过熊岳镇活动轨迹。

沈阳新增1个中风险地区

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综合组15日发布通告:将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营口:沈阳确诊病例相关环境样本检测阴性

5月16日,辽宁省营口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针对沈阳确诊病例在鲅鱼圈行程轨迹,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排查,对华君温泉度假酒店和李记海鲜烧烤店以及金星盛达果蔬生鲜超市进行终末消毒和封控管理,同时采集环境样本125份,并对相关43人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请与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与属地疾控中心联系,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行到属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5月15日,辽宁营口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发布会上通报:

王某,女,30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幸福家园。2021年4月28日—30日,参加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和吕某组织的学习培训,中午在培训地点集中就餐;五一期间居家;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唐某刚,男,20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外拍部员工,现住址:金色童年摄影基地3楼。4月27日下午与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有短暂接触;4月30日在大商汇时尚购物广场4楼参加培训,授课人为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5月1日曾前往李波卫生所打吊瓶;5月3日—13日,唐某刚曾先后前往益民超市、大熊小吃炸串店、王家烧饼、钢琴学校、盛达超市、小代川渝麻辣香锅、熊岳植物园等地购物、吃饭和工作。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孙某,女,38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现住址:熊岳镇格林鑫苑。2021年4月27日、28日,参加安徽确诊患者李某婷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的培训,有过短暂的接触;4月29日、30日参加已在安徽确诊患者李某婷的培训;5月1日—13日一直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上班,没有特殊外出。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徐某,男,26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金禾旺族小区。2021年4月26日至5月1日期间,与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每天均在同一空间内工作;5月1日至12日期间徐某每天正常往来于家庭与单位之间;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邢某雨,女,23岁,策划师;外省来营出差人员。5月10日入住确诊患者李某某的艾居酒店房间,11日—13日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工作。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丛某,女,31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选片员工,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紫金湾小区。4月29日和30日参加已在安徽确诊患者吕某的培训;4月29日—5日14日丛某参加过谭某同学喜宴、丁某家朋友聚会,去过熊岳植物园、熊岳望儿山水乐园等;5月15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李某,女,68岁,个体诊所大夫;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辽南大街与新兴路交叉路口。2021年5月3日至9日晚8点左右,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吕某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老板的陪伴下到李某经营的诊所挂点滴,双方全程均戴口罩,其间李某家人未与患者接触。5月4日—14日李某未出过门,其间共接触除吕某以外的16名患者,患者均在店内打点滴,全程1小时左右,均戴口罩。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5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郑某儒,男,39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老板,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雅田园小区。4月29日中午和晚上与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和吕某共同就餐。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发布会上通报,鲅鱼圈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明天,鲅鱼圈区将全面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发布会上通报,鲅鱼圈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明天,鲅鱼圈区将全面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安徽六安7名无症状感染者详情公布

均为摄影公司员工

5月15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5月13日至15日24时,安徽省共报告确诊病例5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3例;共报告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市),均在医学观察中。

现将7例无症状感染者信息通报如下:

1、陈某某,女,34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艾米摄影和爱慕影楼老板,家住六安市恒大御景湾。据排查,5月2日曾与确诊病例李某某有较高频次接触,无其他外出史,5月3日在艾米开展培训,与确诊病例张某某和其他同事均有接触。

2、黄某某,女,28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爱米摄影员工,家住天盈星城。据排查,病例无外出史,5月2日曾与确诊病例李某某有较高频次接触,无其他外出史,5月3日在艾米开展培训,与确诊病例李某某有接触。

3、贾某某,男,34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爱米摄影合伙人,家住六安恒大御景园三期。据排查,病例无外出史,5月1日以来均在单位,与确诊病例李某某有接触。

4、刘某某,女,26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爱慕摄影公司员工,家住六安市苏埠镇南楼村。据排查,病例无外出史, 5月以来均在单位上班正常生活。

5、石某,男,20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艾米摄影公司员工,家住六安市华邦新华城祥华园。据排查,病例无外出史, 5月以来均在单位上班正常生活。

6、宣某某,女,29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艾米摄影公司员工,常住于两处地址,一处为龙泽府第,一处住于永兴机械有限公司楼房。据排查,病例无外出史, 5月以来均在单位上班正常生活。

7、周某,女, 18岁,六安人,浙东商贸城艾米摄影公司员工,家住六安市裕安区华邦新华城。据排查,病例无外出史,工作相对规律,上班期间基本不佩戴口罩。

吴尊友:此次疫情可能是从营口开始传播

在全国22天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后,安徽、辽宁又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5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对一例到医院就诊患者例行核酸检测,发现一确诊病例。此后两天时间,安徽、辽宁相继发现确诊病例。

截至5月15日20时,安徽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安徽合肥报告2例确诊病例。截至15日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和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此外,15日晚辽宁沈阳也报告新增1例本土病例,该病例“五一”假期曾去营口鲅鱼圈旅游。

从目前公布的流调信息来看,辽宁营口报告的确诊病例都为安徽报告病例李某婷和吕某的密切接触者,与当地一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相关。

病毒从哪来?弄清楚传播链条非常关键,吴尊友判断此次疫情传播源头依据是地理位置和发病时间。

“我国新出现疫情,都是境外输入,人或物。”吴尊友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

此外,吴尊友认为,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由营口病例传播所致。

鲅鱼圈区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5月15日,沈阳市教育局发布《沈阳市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疫情防控补充公告》:根据沈阳市疫情防控最新规定,现将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沈阳考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紧急通知如下,营口市鲅鱼圈区作为重点管控地区,4月26日以后从该地区来(返)沈考生,要主动报备,并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能参加考试。

5月14日(含14日)后从上述地区来(返)沈人员,需要集中隔离,不得参加考试。有上述情况的考生,请在面试考点做好登记备案。

两地回应:确诊病例未接种疫苗!

5月15日,辽宁省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表示,营口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李岩表示,目前,当地正积极开展溯源工作,梳理流调数量,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序列来溯源 ,确定“零号病人”。

14日晚召开的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5月14日凌晨2点,六安市已组建省市区联合流调队20支,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员250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合肥初步流调排查两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58人。

据新华社报道,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会后告诉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是,此前安徽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钟南山呼吁:尽快接种疫苗

近日,钟南山接种了新冠疫苗,并表示“感觉很好”。钟南山呼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因为这是非常好的实现群体免疫的方法。我国接种率较低,要争取尽快达到70%—80%的接种率。他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尽快接种疫苗,为国家、世界、也为个人预防新冠尽一份力。”

张伯礼也表示:特别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加快注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新华社、国家卫建委、中国青年报、辽沈晚报、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