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老照片,还原过去100年里最美的中国

2021-05-17 08:20:21 紫图图书 微信号 

谈论起过去100年的中国,你的脑海里呈现出怎样的画面?是历史教科书上的人文影像,还是新闻联播里的壮烈事迹?是贫困交加的战争年代,还是国富民强的小康社会??

一千个中国人眼中有一千个中国,而还有许多我们无法亲眼见证的中国,是怎样的中国呢?

对于中国人来说,20世纪可以说是一个重生的世纪。新中国成立,是举国欢庆的时刻;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是振奋人心的时刻;恢复高考,是希望蓬勃的时刻……虽然无法亲眼见证,但还有许多优秀的摄影作品,将这些时刻一一还原给我们,那是一个真实的、美丽的中国。

照片是历史最直接的再现。照片的力量并不仅仅在于展示历史,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视觉传达展示特定时代、特定环境下的人的精神。

今天,我们用照片来回顾这个世纪的历史。黑镜头系列《中国这100年》记录了影响中国命运的百件大事,包含了普利策新闻奖、世界新闻摄影大奖(荷赛) 夺冠作品,也收录了马格南图片社70年影像精华。我们挑选了其中的一些代表之作,与大家一起来回望历史的长河。

胡适、李大钊、蔡元培与蒋梦麟的合影

1919 年7、8 月间,李大钊与胡适进行了“问题”与“主义”之争。陈独秀在后来发表的《主义与努力》一文中,既反对“空谈主义不去努力”的倾向,也反对“不谈主义盲目努力”的倾向,明确支持拥护李大钊的观点。

这是当时的一代人在思考中国将何去何从的问题,而他们脸上的笑容也透露出一代中国人内心希望。

抗战胜利

1945 年8 月15 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9 月2 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投降书。9 月9 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派代表向中国递交了由他签署的投降书。

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浪潮中,中国人民终于将凌虐华夏大地14 年,涂炭四万万中华儿女的日本法西斯军队赶出了国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 年 10 月 1 日下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在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54门礼炮在广场上齐鸣 28 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 28 年的光辉历程。

通天大道-康藏公路

青藏高原作为世界第一高原,有“世界屋脊”的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进藏开始修建康藏公路。1954 年康藏公路全线通车,从此这条艰险的通天大道,就成了内地与西藏的一条交通大动脉。由于公路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地质灾害频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条公路是中国最美,也是最危险的公路。

中国“红双喜”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容国团临危受命执教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他率领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 28 届世乒赛中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等奖项,从此形成了只要有中国女乒乓球运动员出场,就一定能拿冠军的局面,震动世界乒坛。

第一个“五年计划”

1957 年,陕西,小麦丰收,田野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了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初步基础,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由周恩来、陈云等同志主持制订了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有两点:一是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化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各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改造。

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 年开始,并于1957 年超额完成。

离婚法庭

195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诞生后,有关恋爱自由、婚姻自由与传统婚姻思想的斗争,在中国依旧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时光。20 世纪 60 年代,离婚在中国社会还属于新鲜事,但从这时候开始,恋爱自由与婚姻自由的观念已经在人们心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大胆地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

唐山大地震

1976年,河北省唐山市发生了里氏7.8 级地震,地震持续时间约 23 秒,造成了24 万多人丧生,16 万多人受重伤,15000 多户家庭解体……使得全国人民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唐山人民在震后积极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振兴国民经济,跨入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恢复高考

1977 年冬,570 万名考生走进了已被关闭了 10 余年的高考考场,这些考生里有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及回乡的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个寒冷的冬天被他们的热情点燃。

计划经济时代的结束

1979 年11 月1 日,浙江温州市核发了全国第一份个体户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改革开放后,个体户第一次拥有了合法经营身份,这份营业执照也成为见证改革开放历程的珍贵标签。

随着改革开放而来的不只有个体户,还有下海经商。自古以来,人们对商人从事的行业有“商场”“商海”之称,“下”字有屈就的意思,下海的许多人原本是政府机关人员,他们放弃了有保障的工作而去从事风险较大的商业,故而出现了“下海”这一说法。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加上经济特区的设立,市场经济出现繁荣景象,许多人逐渐不满于现状,转而下海经商。

北漂

虽然大城市工作机会多,发展潜力大,但对于外乡人来说,漂泊是他们内心最真切的感受,所以“北漂”这样的词汇应运而生。疲惫不堪的外来务工者在火车站候车室席地而卧,辛苦了一年的他们,等候着开往故乡的列车。

中国加入世贸

1999 年11 月15 日, 经过13 年的“ 入关” 和“入世”谈判,中国终于取得了最大也是最艰难的突破——与美国签署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随后在2000 年5 月19 日,中国与欧盟达成双边协议。紧接着,中国又与37 个世贸成员国进行了双边谈判。最后,在2001 年12 月11 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中国将因加入世贸组织而受益,但是,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意味着享有某些权益,也意味着要承担具体责任。

“神舟”揽月

2003 年,载有航天员杨利伟的“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后返回地面,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航天员杨利伟也成为中国第一位飞天航天员。

中国标准

从引进时速 200千米的动车组,到自主研发时速 350 千米的“复兴号”,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 4 个半小时左右,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经过几代铁路人的奋斗,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创造了中国奇迹。

这本书的主人公并不是那些改变历史的大人物,而是一系列普通人,如果站在当时历史现实情况来看,大部分照片的主人公甚至都是不值一提的。但是正是这些小人物的情感生活,还原了中国这100年历史发展最真实的细节。

用生命搭建起通往世界的桥梁,用汗水浇灌出生命的精神食粮,用照片留住记忆里的最美时光……,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这百年变革背后中国人民的勇敢和拼搏,或许就是这本摄影集带给我们的力量。

戳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哦~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