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能挣钱,但跟你没关系啊

2021-05-17 08:22:23 紫图图书 微信号 

要说2021年最激动人心的大戏,不是《你好,李焕英》也不是《哥斯拉大战金刚》,而是我们的基金大盘……

时值四月,花都开了,基金还是满屏飘绿。

很多网友调侃说,本想指望理财增加收入,没想到成了最大的支出。

基金的动荡让人们感觉到了生活的危机性,或许我们可以借此机会,理智地审视一下自己:

如果各位从今天开始失业,你手头的资产能够在维持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消耗多久?

你究竟是在理财,

还是在投机取巧?

在很多人眼中,花钱,是理财的反义词。

日本超人气MBA导师野口真人在他的书《学会花钱》里提到,真正会花钱,是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变成未来的财富。

说到花钱,巴菲特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会花钱的人了。

1989年春天,他曾经用每股5.22美元的价格买了10.2亿可口可乐的股票。2014年,可口可乐每股价格涨到了42美元,是巴菲特最初投资时的8倍。

要知道,巴菲特在很小的时候就有这种会花钱的意识了。

他在5岁的时候第一次喝到了可口可乐,之后不久,他就用 25美分批发来6罐可口可乐,然后以一罐5美分的价钱转卖出去。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奇才。但是,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想成为巴菲特。

很多人梦想一夜暴富,他们认为巴菲特之所以成为巴菲特,是因为他的天赋和运气,而忽略了巴菲特为投资理财所付出的努力。

于是,一旦有所谓的“机会”来临,他们也想碰碰运气,花钱试试自己有没有成为巴菲特的可能。

这是投机,是赌博,不是投资,更不算“会花钱”。

只有具备了财商才会有理财的意识和习惯,才能有底气面对未来和现在的所有风险。否则,就只能成为月光、负债、工作几年仍然存款为0的隐性贫困人口。

关于理财,没钱可以赚、可以攒,没有投资头脑可以学习,但是如果不能合理地把控自我和风险,那就难办了。

01

对自我的把控

把控自我,说白了,就是做到自律,学会享受延迟快乐的满足感。从现在起,存钱,控制消费,学习投资理财知识,虽然这对你来说可能并非易事。当然,世界上容易的事情也有很多,比如逛街购物、吃东西、追剧……这些事情不仅容易而且能给你带来快乐。但是,多享受一分这些容易且快乐的事情,未来你面对风险的困难也就多一分。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合理地消费,适度地储蓄,智慧地理财,真的没那么痛苦,总好过未来生活的拮据和无助。

斯坦福大学的沃特·迈克尔博士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自制力心理学实验——棉花糖实验。

每个接受实验的孩子都会得到一块棉花糖和一个摇铃,然后实验者离开。如果孩子想吃这块棉花糖,就摇铃,实验者会马上回来,这时孩子就可以吃掉这块棉花糖;但是如果孩子能忍住不吃,一直等到实验者自己回来,他就可以吃到两块棉花糖。

大多数孩子都没能忍住诱惑,等不及实验者自己回来就吃掉了那块棉花糖。只有30%左右的孩子拼命忍住诱惑,最终吃到了两块棉花糖。

后续的跟踪实验研究表明,为偏爱的奖励坚持忍耐更长时间的小孩,他们通常具有更好的人生表现,如更好的SAT成绩、教育成就、身体质量指数以及其他指标。

而且,从整体来看,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更高。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如果你能抵制住那些即时的快乐,控制住自己享受短暂快乐的欲望,比如冲动消费,那么在长远的未来,你会拥有更多的“棉花糖”。

更重要的是,你也能更有底气面对和抵御未来的未知风险,生活得更美好。

02

对风险的把控

关于风险的把控,你可能会说,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未来的风险都是难以预知的,不是我们想把控就能把控得了的。

放弃对风险的把控,基本等于靠天吃饭,或者靠运气理财。这样的人往往花钱不做计划,理财只会跟风。如果你手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存款,说明你已经具备了原始资本,把原始资本拿去投资理财,让钱生钱,实现“睡后收入”,才是快速积累财富的有效方式。

投资理财的风险不可能一点也没有,但是我们多学习一些理财知识,提高自己的财商,就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判断一个企业未来的升值空间,把控一些能规避的风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发,危机当前,没有什么能独善其身,美股、黄金、原油、比特币全线杀跌,所有人猝不及防,投资市场一片哀鸿。尤其是比特币,在短短半小时内,很多投资者少则损失数万元,多则可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曾经的比特币首富李笑来也在直播中说,比特币不能买,都是骗局。

投资理财本就是一个需要日常积累外加反复摸索实践的过程。脚踏实地地学习理财知识,反复实践,总结经验,坦然地承担风险,这才是理财的奥义所在。

树立正确的财富意识,提升自己的财商,增加收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都不是梦想。手里有钱,这才是安全感的根本所在。

畅销书作者小野推出全新硬核生活态度力作《改变人生的综合免疫力》,从健康、财富、情绪、自我管理等多维度打造终身受用的硬实力,让你更深入理解现在、预见未来,成为永远不被淘汰的人。

*部分图片来源于微博,转载请注明以上版权信息。

戳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哦~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