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将继续聚焦光学并重点拓展智能汽车业务、AR/VR等新领域

2021-05-17 10:10:54 和讯 

  5月13日下午,欧菲光(002456,股吧)(002456,SZ)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等高管出席会议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作为消费电子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欧菲光的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和微电子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欧菲光仍长期保持在全球光学赛道的前列。2020年公司智能手机光学镜头产品(含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部分)出货量为1.90亿颗,同比增长41.20%。与此同时,公司在智能汽车业务上也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大增20.56%至5.57亿元;综合毛利率为15.71%。其中,ADAS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28.40%。伴随着业务的多点开花,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动能充足。

  不过,在年初剥离向境外大客户供应摄像头模组业务后,欧菲光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欧菲光表示,将继续聚焦光学,以核心技术驱动创新发展;同时,布局新领域,开拓新市场,重点拓展智能汽车业务、AR/VR等领域,提供更具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服务。

  手机景气度上行 光学赛道前景广阔

  时隔四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重拾了往日的繁荣。根据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显示,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9240万部,同比大增27%。随着行业进入较高景气度,欧菲光作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或将优先获得发展机遇。

  事实上,智能手机在经历过去快速而频繁的技术迭代后,产品硬件的创新乏善可陈,除5G通信功能升级之外,光学已经成为各大智能手机品牌的重要竞争赛道,人们对超高像素、超大光圈、超广角、超小型化、高变倍光学变焦、光学防抖等全新规格的摄像头产品需求也在持续扩大。

  目前,欧菲光已成为业内双摄和多摄模组的主流供应商,而在三摄模组以上的产品领域,国内目前具备研发和量产能力的主要供应商仅有欧菲光、舜宇光学和立景创新等少数企业。近年来,欧菲光在镜头的研发速度进一步加快。公司7P 108M光学镜头于去年顺利完成小批量验证,从1300W突破到1亿像素,突破了高端镜头技术壁垒,达到了目前行业最高水准,成为国内一流光学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旦欧菲光定增的募集资金到位,欧菲光的7P镜头产品将实现大规模量产,这对于其未来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对于欧菲光定增的进展,公司高层透露称,公司非公开发行事项正按有关程序推进中,将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

  据悉,目前欧菲光的光学镜头整体产能接近5000万颗,公司预计2021年的产能将快速提升至8000万颗,产能增加的绝大部分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智能汽车订单持续稳定

  除了聚焦光学赛道外,欧菲光在新领域的开拓似乎更超出人们的预期。

  在汽车全自动驾驶中的关键核心部件方面,欧菲光已经发布了新一代短距离毫米波雷达产品,它能实现近场、低速检测,且各项指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在探测范围、速度、角度等方面超越超声波传感器,实现汽车准确判断周围环境、减少擦碰等情况;对低速时的MEB(紧急制动)有跨越式的性能提升。欧菲光高管表示,“公司短距毫米波雷达产品造价与超声波雷达相当,但在低速短距性能上高于超声波雷达,达到了业内领先。”

  事实上,除了毫米波雷达外,欧菲光近三年来还布局了车载摄像头、智能座舱、自动泊车等产品的标准化和平台化。并且,公司还量产了自主开发的双联屏智能座舱系统;超声波指纹通过车规验证;基于超声波雷达和摄像头的融合自动泊车系统实现技术突破。

  当谈及欧菲光在智能汽车领域具体的产品发展规化时,欧菲光高管表示:“未来公司车载镜头将持续扩产,模造玻璃产能也会增加,激光雷达产品则在研发中。”

  目前,欧菲光已具备车载产品的“全栈”能力,可以提供ADAS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系统软件和算法等全栈智能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另外,作为车载摄像头相关产品的代表,欧菲光还积极参与中国智能座舱生态联盟筹建并成为联盟核心成员单位。

  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欧菲光来自于智能汽车厂家的订单量问题,欧菲光回应称:“公司智能汽车业务相关订单持续稳定。”而面向未来,欧菲光则表示,受益于互联网和自动驾驶的迅速发展,公司将稳步推进智能汽车业务,拥抱汽车镜头新市场,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