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医学市场规模达千亿元级 骨科创新仍由外资主导

2021-05-25 07:17:07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随着“健康中国2030”纲要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相继推出,运动医学作为一门热门学科正在越来越受关注。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世益教授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运动医学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未来在运动创伤、运动康复、运动促进健康和运动处方等方面,在植入物耗材、相关医疗器械设备等领域都将迎来发展机遇。

  关节镜手术数量和技术

  位居世界前列

  陈世益透露,中国运动医学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截至去年,中国运动医学在运动创伤方面的植入物耗材市场已达50多亿元人民币产值,还在快速增长中,而运动康复市场的规模将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规模。他预计,未来在运动促进健康和运动处方方面的相关医疗器械设备会达近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加上运动处方师的培训和认证,中国运动医学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运动医学被国家确定为临床医学二级学科,骨科运动创伤是骨科学重要的细分领域之一,也是快速增长的专业,主要诊治与运动有关或影响运动的骨与关节、肌肉、肌腱、韧带、软骨、滑膜等损伤,与骨科学、康复医学、运动学、再生医学、材料科学、生物治疗、生物力学和内镜微创技术等关系密切。

  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加强体医融合,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对此,陈世益表示:“中国运动医学的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扩大和更新。我国运动医学之前在该领域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关节镜为主的运动损伤微创治疗;现在中国在运动康复领域发展迅速,需要配备良好的康复体系与设备。”

  他介绍称,我国关节镜手术数量和技术目前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中国人口众多,运动相关的损伤与疾病案例比较丰富,近几年中国运动医学医生在关节镜手术技术方面进步较快,不少手术还是中国独创,如人工韧带与补片、关节镜在关节外的应用、肩关节镜微创技术等。”陈世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上个月,陈世益在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前期运营)、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院区成功完成一例膝关节软骨损伤修复手术,这是我国运动医学领域首例使用可注射的软骨再生技术治疗软骨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手术。

  “我们向患者损伤软骨局部注射了一种软骨再生胶原蛋白填充材料康德菲勒(ChondroFiller liquid),这是德国发明的专利技术,首次在中国博鳌乐城进行临床使用。”陈世益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好处是一次完成修复手术,无需二次手术,病人恢复快,术后两天就可以下地部分负重行走,而且也可以避免未来需要进行的人工关节置换。”

  据介绍,当这种胶原蛋白在关节镜下注射到受损的软骨处,只需几分钟后,液态物质就会转变成固体凝胶,形成稳定的生物支架。不仅如此,这种生物支架还能够诱导人体正常的软骨细胞进入并大量增殖,分泌Ⅱ型胶原蛋白形成再生的透明软骨。

  外资占90%市场份额

  陈世益表示,他对这种创新的软骨再生技术非常感兴趣,但手术后续效果仍需要通过更多临床和真实世界患者数据进行评估。“我们期待在获得数据后,这种软骨再生技术能惠及更多患者。”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较于现有的自体软骨细胞植入(ACI)等方法的高昂成本,这种软骨再生技术的成本仍然可接受,而且手术过程更为简单。”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这种软骨再生胶原蛋白材料由德国生物技术公司Amedrix在十年前研发而成,也是全球首个用于治疗软骨缺损的无细胞胶原蛋白植入物,能够使得缺损软骨具有良好的自动再生能力。患者的MRI研究表明,软骨缺损在六个月后几乎被完全填满。

  该产品早在2012年就已获得欧洲的上市批准,并与德国斯图加特的弗劳恩霍夫界面工程与生物技术研究所(IGB)合作生产。三年前公司创始人意外离世后,Amedrix被中国投资人收购,但完整保留了其德国研发生产团队。由于看好中国软骨修复领域的巨大需求,在完成收购后,这款产品迅速被引入中国,并在博鳌乐城完成了首例手术。

  自去年年底以来,博鳌乐城先行区在骨科领域就不断“破冰”,并成立了智能骨科中心和创新试验基地,将更多的全球先进的智能骨科产品落地。博鳌乐城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乐城的创建就是为了让创新的药品和器械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过去这一过程比较漫长,现在我们从制度上先行突破,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已经能够几乎同步在乐城先行先试。”

  在陈世益看来,如果这款全新的软骨再生产品在中国临床取得成功,那么将会产生大量的市场需求,将会在中国本土建起符合要求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研究人员也在进行软骨组织修复再生材料的研发,使用的是真皮细胞外基质来源的软骨再生支架材料,为国际上第二家推出无细胞修复软骨组织支架材料的单位。

  此外,公开临床研究信息显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也正在进行一项“评价 COLTRIX CartiRegen胶原蛋白软骨再生载体促使软骨再生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多中心随机平行对照研究”。

  在被问及中国企业是否有能力做出类似的再生材料时,陈世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首先,我相信中国科研能力和制造能力都非常强,而且速度很快;另一方面,创新企业也应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避免产品被模仿而造成知识产权方面的麻烦。”

  他补充道:“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应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投入医疗器械设备的原始创新,克服卡脖子技术与产品,需要政府在产业政策方面更加开放和透明,需要评审专家和评审专员更多的宽容与担当。”

  目前中国运动医学相关设备和医疗器械方面仍由外资主导,施乐辉、 Arthrex、史赛克、强生和康美等巨头企业占据了近90%的市场份额;与脊柱、关节和创伤相比,运动医学领域的外资主导占比最大,这意味着国产企业成长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