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金融文苑专场,厦门象屿的高质量发展风险管理文化

2021-05-26 11:32:02 和讯 

  近期,应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的邀请,厦门象屿(600057,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水利站上“海峡金融文苑”的讲坛,面向全市百余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做《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风险管理文化》专题分享。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行长、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王彦青出席讲座,并为张水利董事长颁发感谢状。本次活动由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指导、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厦门市分行主办。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副行长陈颢主持讲座。

  厦门象屿张水利董事长表示,早期的企业风险管控,更多侧重财务风险、业务流程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等。现阶段,厦门象屿的风险管控已经步入新层面,更加关注战略风险、人力资源风险、结构风险和制度风险等方面。

  1、战略风险管控

  “认清大势是最大的战略。”张水利董事长强调,厦门象屿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集团党委中心组已持续三年多开展“把握要义读原著,每周早读一小时”党建学习活动,旨在深入学习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内国际形势,据此作出符合大势的科学决策。集团还提出“计利天下”的企业使命,强调抵住诱惑、聚焦主业,做符合国家战略、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事情。

  2、人力资源风险管控

  “人心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张水利董事长认为,选用干部必须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标准。

  他表示,在德行修养方面,象屿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文化建设,要求每位党员把入党申请书复印一份带在身边,把入党誓词牢记在心;要求每位高管把担任“象屿文化大使”的承诺书摆在案头,对宪章文化和风控理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并带头践行。

  在能力建设方面,象屿倡导通过行业对标衡量干部能力,不以绝对收益论英雄,以包容的心态给予干部成长空间,并成立象屿商学院,提供高管班、青干班、企管班等多层次的学习平台。

  在机制保障方面,象屿实行“信息上移、权力下放、责任到人”,并在象屿股份推行我省国企上市公司首例复合型股权激励计划,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在高管结构方面,象屿注重班子和干部队伍年龄、性别、学历、能力结构的合理搭配和互补。去年集团还着力推动临退休高管转任非领导职务及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为新老交接、薪火相传立了标杆、开了新河。

  3、结构风险管控

  张水利董事长指出,结构不合理是最现实的风险,它包含资金结构、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等多个维度。

  在资金管理上,象屿坚信“钱不能通海”,对各行业板块严格执行资金切块管理,强调资金计划“铁打的纪律”,杜绝逐利行为。

  在产品结构上,象屿强调品种间的平衡,既规避过度集中的风险,又保障行业话语权。

  在客户结构上,象屿注重从业务专注度、资产、财务、文化等维度综合考察客户,深入了解客户的背景、企业文化、员工结构等,寻找文化契合的合作伙伴。象屿还建立大客户分级管理体系,在强化与头部企业合作的同时,也避免过度依赖。

  4、制度风险管控

  张水利董事长认为,制度是经验的产物,必然滞后于公司的发展。因此在制度的制定上,象屿强调尽可能易于理解和执行,并每年推动检讨、修订。在制度的执行上,象屿则强调制度“带电”的严肃性,决不允许触碰制度底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