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张亚中正式宣布,接受北京曾念捐赠的1000万剂新冠疫苗

2021-05-30 13:32:18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胡锦洋

5月29日,孙文学校及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正式宣布,接受北京两岸东方文化中心曾念先生代表捐赠的新冠疫苗,并代为处理相关事宜。

据孙文学校方面介绍,这批疫苗第一批捐赠的是500万剂上海复星公司代理的BNT新冠疫苗。由于该疫苗产量的限制,仍难以满足当前台湾疫情的所需,基于救命如救火考虑,也同时在第一批中搭配500万剂已经过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核定同意紧急授权使用的,由大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研发的灭活疫苗。

张亚中先生表示,至于台湾民众要选择施打哪一种疫苗,尊重台湾民众的自由选择。第一批捐赠后,如果台湾还有需要,无论是BNT疫苗或是国药疫苗,在产量许可的状况下,将会再进行第二批捐赠,捐赠人曾先生表示,一定满足台湾的所有需要。

孙文学校方面还介绍了此次疫苗捐赠的协商过程: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先生有鉴于台湾疫情暴发来势凶猛,由于疫情破口已经很难堵塞,只有依赖疫苗才能度过难关。而岛内疫苗的现况大家有目共睹,为了克服现在取得疫苗的难题,于是联络大陆台商朋友,试图探寻有没有渠道可能取得疫苗,以救急难。该台商朋友适巧与曾念先生熟识,也了解曾先生与台湾的深厚渊源,并且了解曾先生有非常好的渠道可以协调此事,于是代为接洽曾先生协助争取能够获得疫苗。

曾念先生为蒋经国先生的侄外孙,也是前防务部门负责人俞大维先生的侄孙,与台湾渊源极为深广,之前多次促成两岸各项交流,对台湾感情十分深厚。他听闻岛内目前严峻的疫情状况,也深感忧心,认为救人为要,这两周积极穿梭协调,由大陆及台商等几个民间组织合力捐输,采购了上述数量的疫苗。最后,以捐赠的方式提供给台湾民众,希望以此彰显两岸一家人的关爱情怀,并委托由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代为处理相关事宜。

据张亚中先生介绍,目前孙文学校已经取得相关委托文件,并且已经取得该疫苗向世卫组织申请取得紧急授权的相关文件,接下来将会通过正式渠道向岛内有关单位提交获得相关许可的申请,并期待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基于防疫职责,指示“卫福部”、疾管局、食药署能够派遣辅导小组,协助辅导相关申请事宜。

张亚中表示,我们愿意将该批疫苗全权委托给“卫福部”,若“卫福部”有困难,也愿意与地方政府洽谈,并合作安排所有疫苗进口、接种,眼看死亡案例攀升,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基于人道主义精神,勿再因政治因素,干扰此批疫苗的处理。并且能够迅速核准这批疫苗进口,以拯救民众于水火。

在5月29日下午进行的记者会上,孙文学校的决策委员蔡正元表示关于岛内引进新冠疫苗,“根据我们现有的法令都要依据药事法第三十九条申请到药品许可证。所谓药品许可证就是这两天讲的药证。陈时中曾经讲过说没有药证不能够进口,他可能是口误。因为目前不管是我们已经进口且施打在我们很多人身上的AZ疫苗也没有获得药证,还有刚刚要拿到台湾来的所谓的莫德纳疫苗也没有药证”。

蔡正元称,由于都没有药证,应该都是根据“药事法”第四十八之二条里面有个规定,“卫福部”可以项目核准特定药物,“就是当有紧急公共卫生情事的需要,我们现在正是紧急公共卫生情势的需要”。所以,蔡正元认为,可以项目核准特定药物,简单讲就是WHO核准的、美国核准的、欧洲核准的,“卫福部”就盖两个章就可以通过的。“莫德纳疫苗我们也是这样进口的,未来辉瑞或者BNT也可以这样进口,以及中国大陆的国药疫苗应该也可以这样进口。在法律上就是陈时中跟蔡英文点头就可以了,但是他们两个如果不点头也真的没办法”。

孙文学校执行长、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民众一年多来受尽了担忧害怕,台湾社会如果有1000万剂的新冠疫苗,我相信对台湾社会会有极大帮助”。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