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河南丨“红”“绿”资源辉映 赋能乡村振兴

2021-05-31 10:50:58 和讯  央视新闻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河南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产业,搞活农村经济,吸引人才回流,红色资源和绿色青山交相辉映,提振着乡村振兴的信心和步伐。

这里是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河南新县田铺大湾村,经历了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如今,当地政府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现在的田铺大塆村,每年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500多万元。

距离田铺大湾600公里外的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村,地处豫西伏牛山深处,改革开放以后,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挣钱,村里人越来越少;党的十八大以来,重渡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民宿宾馆300多家,年接待游客46万人次,旅游收入3580多万元。如今,不仅全村外出务工人员绝大部分返乡创业,还带动周边省市的5000多人来这里就业,重渡村的人气越来越旺,是目前河南省外出人口回流最多的村庄。

这里是河南省确山县的竹沟镇, 1926年中国共产党就在这里建立了基层组织。1938年,中共河南省委由开封迁到竹沟并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竹沟很快成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大批党政军干部从这里走出。解放后,竹沟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在壮大农业的基础上,还趟出了一条手工业的致富路子,近年来,确山县日益壮大的提琴产业,占据全国80%以上的份额,90%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年产值达6亿元。村民们手工制作的各种提琴,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河南不仅有“响”遍世界的提琴,还有“香”遍全球的食用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片温室大棚,是地处伏牛山南麓的西峡县寨根乡香菇种植基地。近年来,西峡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这里的香菇加工企业已发展到300多家,出口企业100多家,产品销往全球30 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200亿元,带动当地20万群众就业。

(总台记者 赵坤现 樊兵山 谢岩鹏)

(编辑 项丹)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