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坐在一起谈判,美国为何急着向英国、意大利加征关税

2021-06-03 19:41:21 第一财经 

本周末就要坐在一起谈判,美国为何现在对英国意大利等国出手?

6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表示,将对英国、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6国征收25%的关税,范围覆盖价值超2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美国认为,这些国家的数字服务税构成了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歧视。

而两天后,包含英国、意大利和美国在内的七国集团(G7)将在伦敦举行财长会议,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进行谈判。外媒此前称,G7已接近达成协议。该协议将成为经合组织(OECD)就国际税收开展更广泛商谈的基础。

虽然USTR办公室表示,这一关税在公布后立即暂缓6个月再执行,以便为谈判留出时间,但此举还是引发了对跨大西洋(600558,股吧)贸易摩擦的担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来看,这首先是要争取各国对美国提出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的支持。此外,我认为美国并不希望数字税成为全球税收的基本规则,所以现在一案一议(case by case)地进行关税打击。”

2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说,关税暂缓执行6个月是为了让国际税务谈判有更多时间继续进行,她将专注于为数字税和其他国际税收问题“找到一个多边解决方案”。“今天的行动为这些谈判继续取得进展提供了时间,同时保留了在未来有必要时根据301条款征收关税的选择。”戴琪说。

如果国际税收谈判未能达成解决方案,来自上述6个国家的近2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将被征收25%的关税。USTR办公室公布了具体清单,其中包括来自英国的价值8.87亿美元的商品,涵盖服装、大衣、鞋类和化妆品等;意大利的价值约3.86亿美元的商品,包括服装、手袋和光学镜片;西班牙的3.23亿美元商品,土耳其的3.1亿美元商品,印度的1.18亿美元商品,奥地利的6500万美元商品。

据外媒援引USTR办公室的一位官员消息,根据2019年的进口数据,潜在的关税总额大约等于这些国家从美国公司收取的数字税额。

赵永升分析称:“这6个国家中,英国和意大利是G7国家。此举主要是想通过征收高关税给这些国家施压,来换取这些国家以及最发达国家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支持。美国政府决定缓期6个月再征收,就是因为这中间有一些细节可以操作、可以协商,说穿了就是谈相互想提的条件。”

对于美国的举措,英国政府一位发言人说,英国的数字税旨在确保科技公司支付其公平的税收份额,而且是暂时的。“我们的数字服务税是合理的、相称的和非歧视性的。”该发言人说,“而且它也是暂时的,我们正在与国际伙伴积极合作,为这个问题找到一个全球解决方案。”

赵永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几个被加征关税的欧洲国家中,英国属于西欧,奥地利属于中欧,而意大利和西班牙属于南欧,这里没有涉及北欧和东欧的国家。其原因是,北欧国家一直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而东欧国家也具有地缘政治上的战略意义。对于印度来说,数字经济其实与人口数量关系很大,美国此举也是希望预防印度在推行数字税上面太过积极。另外,印度的经济结构中,制造业落后,而在服务贸易上对美国依赖很大,这也是美国选择打击印度数字税的原因之一。”

G7财长会议料将讨论全球最低企业税

据英媒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称,6月4日在伦敦举行的G7财长会议预计将支持美国提出的全球最低企业税。这位官员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美国财政部希望G7财长会议能够为推动全球企业税谈判提供动力,以便在意大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进行更广泛的谈判。

5月底,拜登政府将其提倡的全球最低公司税率从21%降低至15%,以试图结束全球企业税率的“竞相降低”,并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国。这也令其他G7国家官员提高了对伦敦财长会议的期望。德国财长舒尔茨(Olaf Scholz)5月底表示,他预计G7将在企业税收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这一进展甚至包括对亚马逊和微软等大型全球数字服务公司征税等棘手议题。

美国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斯加默(Tony Sycamor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最近很多(美国)政客都出来表态,认为应该要提高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因为过去12个月,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非常巨大,所以大家也意识到,只有通过增加一部分税收的方式,才能够为过去12个月以及接下来更多的财政支出找到收入的来源。”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美国国家税务部门负责人蒙达卡(Michael Mundaca)则认为,G7对征收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上达成一致“对达成全球协议的可能性方面是一个好消息”,但现在谈最终落实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