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五年战略规划发布,多领域布局推动企业进入发展新轨道

2021-06-05 12:06:52 和讯 

  6月5日,欧菲光(002456,股吧)(002456.SZ)发布关于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公告。据公告显示,公司未来五年(2021-2025年)将力争实现以下三项战略目标:其一,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求进,保持市场领先定位;其二,智能汽车、VR/AR、安防等新业务开拓进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其三,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发挥产业链整合能力,坚定不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发展。

  企业方面表示,“公司未来将紧紧围绕‘聚焦核心、创新驱动、夯实基础、行稳致远’的发展思路,通过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结合欧菲光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地位水平以及在智能汽车、VR/AR、安防等方面的技术切入和产业布局来看,公司的五年规划或将重新定义企业发展方向,推动公司进入到成长的新轨道之中。

  智能手机镜头及模组将作为核心业务继续支持企业长期发展

  据公开资料统计,2021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46亿部,同比增长25.5%,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9240万部,同比增长27%。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测2021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预期至13.5亿部,同比增速达到5%。目前行业规模体量和景气度均处于良好状态。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各大主流品牌手机都在寻求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销量突破。而在智能手机的更新迭代过程中,摄像头的升级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也为供应商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测算,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摄像头出货将达到58.9亿颗,同比增长约4.4%。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未来两年,智能手机需求复苏以及摄像头的持续升级,都将为智能手机镜头及模组行业的成长提供动能。

  作为国内摄像头模组行业头部企业,欧菲光经过长期积累已在领域内建立了坚实的护城河。研究显示,目前公司已可大规模供货双摄、三摄以及多摄像头模组,并横向打造了影像模组、光学镜头、3D Sensing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核心产品系列,形成了种类丰富、系列齐全、分布合理、技术路径全面的产品结构,在技术水平和市场优势方面稳居摄像头模组行业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将向境外大客户供应的镜头模组业务的剥离,欧菲光摄像头业务已聚焦于镜头业务与安卓系摄像头模组业务中。研究显示,未来随着公司镜头业务的逐步放量以及向高阶产品切入,其对加速在主流客户的渗透,以及对企业未来整合产业链资源、推进产品化进程以及提高技术创新附加值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显示,在智能手机领域,企业未来将继续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研发投入,大力发展高端镜头、高端摄像头模组等光学核心业务,以及3D ToF、指纹识别等微电子核心业务。积极拓展新客户,逐步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保持全球光学光电领域龙头地位。从长期规划来看,智能手机镜头及模组仍将作为企业的核心支柱,继续支持欧非光的未来的发展与成长。

  智能汽车及VR/AR、无人机、安防等新领域未来将成为公司成长新增量

  除了在传统智能手机光学光电子领域的规划外,欧菲光在智能汽车以及VR/AR、无人机、安防等方面的布局也成为了企业本次战略规划的一大亮点。

  当前,作为个人消费市场中最大的智能硬件,汽车产品正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而同时,摄像头也已成为汽车视觉方案中最常见的智能化承载工具之一。根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将有望于2025年达到241亿美元,对应2018-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9.7%,未来车载镜头将为镜头产业贡献明显增量。

  据了解,当前,车载摄像头应用广泛,包括前视、侧视、环视、后视、内置等,且价值量远高于手机摄像头。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提升以及平均每车摄像头搭载数量的提高,车载光学行业将有望迎来十年的高速增长,而这也将为光学行业公司的规模增长带来新的增量。

  据公告显示,欧菲光自2015年起便已开始对智能汽车领域进行布局。目前,公司已取得20余家国内外车企的一级供应商资质。

  公司认为,未来五年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同时公司也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并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据战略规划显示:未来,公司将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而从长期发展来看,随着智能汽车行业体量的增长,欧菲光在该领域的全面布局将很有可能成为企业未来成长的重要增量。

  此外,近年来,智能汽车领域迎来快速成长期,新车企、新品牌不断涌现,智能手机、互联网厂商亦相继宣布启动造车计划,而未来公司也将依托于智能手机厂商的合作关系,以及车载产品的供应商资质,广泛布局,不断拓展新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从战略规划内容来看,未来除智能汽车业务板块外,欧菲光还将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VR/AR、无人机、安防、工业、医疗、运动相机及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公司欲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企业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为确保战略计划的成功推行,欧菲光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紧盯行业发展新技术趋势,集中力量进行技术创新突破,强化前瞻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导入,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并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规划未来发展路径和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商业模式,“轻资产重研发”,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拓展众多新应用领域。

  通过以光学产业稳健发展为基础保障,企业将加速发展智能汽车及新领域等创新业务,并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开拓新市场,构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新领域三大板块的业务架构体系,提升自有完整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光学服务。而未来随着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以及VR/AR等新领域的快速发展和体量增加,凭借其在光学领域的技术、市场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深入的整体布局和产业链延伸,欧菲光在新模式下的成长性或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