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土疫情感染链增至96人,区域、家庭集聚突出

2021-06-05 16:37:02 第一财经 

广州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6例、由原已公布的境内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3例。新增境内无症状感染者2例。

从区域分布来看,这8例新增感染者来自三个区的三个街道。其中,有3名确诊病例和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白鹤洞街道。确诊病例2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中海花湾。为6月1日确诊病例3和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6月1日确诊病例3和无症状感染者2也都住在中海花湾,是在重点人员排查中发现的。

确诊病例6是一个4岁的小女孩,和同日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2均住在白鹤洞街道珠江金茂府,均为6月1日确诊病例4的密切接触者。6月1日确诊病例4,也住在珠江金茂府,在重点人群排查中发现。

此外,确诊病例5和无症状感染者1是来自白鹤洞街道的鹤园小区。

确诊病例3和确诊病例4居住在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道南洲名苑怡居街,均为5月26日确诊病例2和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其中确诊病例4是一名92岁的老奶奶。5月26日的确诊病例2是73岁的宋某某,5月26日的无症状感染者2即是宋某某的侄女、17岁的宋某明,就读于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海珠区滨江中路)。5月22日,两人在宋某明家里聚餐。

而宋某某曾于5月19日上午在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同时间确诊病例郭某在该餐厅就餐)。据广州官方通报,5月21日,广州荔湾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系75岁的郭某。

另外,4日新增的确诊病例1,男,31岁,常住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惠福西路,在发热门诊排查发现。

此前一天(4日),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继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因疫情防控需要,为保障患者的安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门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于当天暂停一天。

6月5日,佛山市通报,4日0-24时,佛山市新增2例境内确诊病例,新增1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两名确诊病例是一对夫妇,现住南海区桂城街道金域名都小区,两人曾与5月28日报告的1号无症状感染者同餐厅就餐。4日佛山新增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是这对夫妇37岁的女儿。

28日佛山报告的1号无症状感染者是56岁的陈某某,女,广州户籍,现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5月28日凌晨,接广州市疾控中心通报,陈某某在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筛查中初筛阳性。南海区立即对陈某某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从5月21日至6月4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全市累计报告85例感染者,佛山市累计报告10例感染者,加上此前茂名报告的一例,目前此轮广州荔湾本土疫情感染链增至96人。

在4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说,通过病例的流调结果显示,本轮疫情主要呈现局部区域聚集以及家庭聚集的特点。暂没有证据证明出现物传人的情况。一是已经报告的病例大多是既往病例的密接,特别是家庭密接者和频繁社交的密接者;二是大排查发现的病例也与既往病例有多个重点场所的时空交集,特别是早茶店、小餐馆等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他表示,当前的防控重点还在于做好密接、次密、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管控和排查。

4日晚广州市天河区一核酸检测点(第一财经林小昭/摄)

6月5日,广州市南沙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6月5日至6月6日对全区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就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区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暂停堂食。目前,广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区达到8个,分别是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番禺区、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和南沙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