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WATCH 3发力主动健康管理,“智能设备+大健康”前景可期

2021-06-08 15:06:32 和讯 


  6月6日,又到一年“中国房颤日”。

  房颤、早搏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多无明显症状,发作无规律,且发作时间短暂,早期往往表现为轻微心悸、胸闷、头晕,很容易被忽视,需要患者及时监测并干预。

  房颤只是常见慢性病的其中一种。专业调查显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城镇化,以及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改变,中国居民慢性病发病率呈增长态势,以及年轻化趋势,慢性病风险的筛查、监测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但慢性病的监测难和管理难问题由来已久,如何才能尽早地帮助人们发现健康风险并及时解决,专家将目光转向了智能穿戴设备。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就曾指出,可以通过穿戴设备和信息化建设,让公众主动监测健康指标。

华为WATCH 3发力主动健康管理,“智能设备+大健康”前景可期

  突破技术难点,全天候监测助力慢性病筛查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穿戴设备应运而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拓宽了智能穿戴设备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和企业投身其中。

  健康界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20-2025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20%,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高速增长和未来可期的市场规模背后,是健康领域对智能穿戴设备的高要求、高期待——广泛的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监测、诊断、干预、治疗为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

  设想一下,在未来的生活中,智能穿戴设备与人类24小时紧密接触,帮助人类不间断地了解身体状况,一旦某些健康指标出现问题,就会及时预警,而医生也可以通过分析数据,远程开电子处方、提出诊疗意见,智能穿戴设备还会为人们提供吃药提醒等帮助。

  当然,这些还只是丰满的理想。现有的智能穿戴设备大多具备的是监测功能,但全天候的监测对续航提出极大挑战,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表难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测。

  目前来看,华为手表走在了前端,GT系列成为爆款,华为就开启了智能手表的长续航时代。6月2日,华为在新品发布会上发布搭载HarmonyOS的华为WATCH 3系列,采用的是双芯架构,由两颗芯片共同驱动屏幕,根据实际使用场景无缝切换,还支持手机反向充电,确保续航能力。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WATCH 3在智能典型模式下能够支持3天,在超长续航模式下支持14天。而另一款华为WATCH 3 Pro在智能典型模式下能够支持5天,超长续航模式下更是可以支持21天。

华为WATCH 3发力主动健康管理,“智能设备+大健康”前景可期

  同时,华为从心率监测到全天候血氧监测,从TruSeen到TruSleep技术的不断升级,可以看出华为智能手表在主动健康管理的探索。

  此次发布的华为WATCH 3系列不仅新增了皮肤温度检测、配合三方微创血糖检测和管理、跌倒检测及SOS等功能,还将首发呼吸疾病风险筛查及预警等功能,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上线。

  届时,用户通过华为WATCH 3系列可以实现智能识别体温、呼吸率、血氧、心率变异性等信息,实现呼吸疾病风险筛查。

  构建主动健康管理生态,对接机构提供健康解决方案

  华为手表的目标仍不止于此,在全天候监测之外,华为手表已经向健康管理的下一步迈进——构建主动健康管理生态,通过和专业权威机构合作,为广大用户提供从身体健康数据监测,到风险提醒,到线上预约或者线上报告解读,就诊建议等一体化主动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当用户收到手表的健康提醒时,得到的不是健康焦虑,而是一套完整的健康解决方案。” 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如是说。

  以心脏健康管理为例,2018年华为加入301医院心脏健康研究,支持房颤早搏风险筛查和睡眠呼吸暂停风险筛查等,新发布的华为WATCH 3系列同样如此。

  301医院基于HUAWEI Research快速构建心脏健康研究APP,配合华为智能穿戴设备高性能心率传感器,为用户提供房颤及早搏、筛查、确诊、跟踪、随访等一站式整合管理和房颤风险预测服务。

华为WATCH 3发力主动健康管理,“智能设备+大健康”前景可期

  截至2021年3月,已有超过247万用户加入心脏健康研究项目,累计筛查出疑似房颤高风险的用户9995例,就医人数达4535人,房颤和早搏筛查准确率分别高达94%和90%。

  此外,华为手表还剑指了更多健康管理领域。如,华为WATCH 3提供搭配三方设备的微创血糖检测功能。

  用户通过手表上的血糖检测软件,可以实时查看当前血糖水平。如果当天血糖有异常情况,手表会震动提醒用户。同时,用户可以授权将血糖数据传输至运动健康APP,从“血糖”卡片查看血糖数据、血糖分析和血糖知识库。还可以自行设定测量时间,到点自动读取数据,从而了解全天血糖达标情况,并自动关联及呈现用户运动及睡眠期间血糖水平的波动,及时获知异常情况。

华为WATCH 3发力主动健康管理,“智能设备+大健康”前景可期

  5月19日,据华为官宣,其首款支持测量血压的手表,目前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检验,将联合专业医疗机构开启注册临床试验。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或将在下半年正式发布。

  不只是手表,5月19日,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智能体脂秤3 Pro面世。该产品可以检测肝脏脂肪等级,筛查肝脏脂肪风险,提供专业健康指导建议,对脂肪肝进行早期预防和主动干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已为全球超过2亿的用户提供数字化运动健康服务,华为智能穿戴产品累计发货超过7000万,覆盖170多个国家。

  这些智能穿戴产品密切着关注用户的健康信号,或将成为未来人类健康管理的“前哨兵”。而人们仍然期待着更多专业科学的智能穿戴产品的出现,能够帮助用户更直接精准地了解身体状况,并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