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减贫的中国贡献(观象台)

2021-06-08 17:23:45 和讯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如期而至。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评价,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詹姆斯·林奇认为,中国推动全球脱贫进程,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国际社会为何给予中国如此盛赞?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组数据可以给出较为直观的答案: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从1978年贫困发生率高达97.5%到如今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中国在短短40多年间完成历史性飞跃,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强劲动力。

当然,中国成功脱贫的世界意义不止于此。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立足本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同样面临减贫任务的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

我们看到,近年来,来中国探访、“取经”的国际友人络绎不绝。特别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要、学者及媒体人士,纷纷走进中国脱贫攻坚的一线,找寻中国脱贫的“密码”:中国为何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如何始终保持经济增长与减贫的同步推进?怎样才能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如果说,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描摹了一幅值得期待的发展图景,那么,中国取得胜利的丰富经验,让这些国家更加清晰地看到前行的方向与路径。

既要分享经验,也要推进合作。面对消除贫困这一全球治理的难题,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从来不吝于为国际减贫合作贡献力量,努力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亚洲地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在老挝、柬埔寨、缅甸乡村基层社区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在非洲地区,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水利基础设施,打造农业合作示范区,推进实施中非菌草技术合作等项目;在南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医疗等技术合作援助项目;在拉美地区,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受援国当地民众摆脱贫困。同时,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减贫项目在内的“6个100”项目支持,并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帮助他们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

心怀“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望,中国尽显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

当前,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仍然任重道远。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进程带来新的难题。面对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团结协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武器。中国脱贫攻坚胜利的号角,提振了全球贫困治理的士气与信心;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参与,让世人更加憧憬“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