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大减快递停揽 广深交通物流遇冷

2021-06-09 06:03:35 第一财经日报 

 

  [ 广州白云机场(600004,股吧)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481.8万人次,不及4月的514.4万人次。 ]

  近日广州和深圳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令两地的航空和快递物流行业遭受重创。

  来自广州白云机场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481.8万人次,在“五一”小长假的加持下,5月份的吞吐量还不及4月的514.4万人次,起降架次也由4月的3.9万架次降至3.6万架次。

  这与广州本土确诊病例的增加直接相关。从5月21日至6月6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全市累计报告98例境内感染者(84例确诊、14例无症状),相关区域也被列为中高风险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和封控管理。

  5月27日,大本营在广州的南方航空(600029,股吧)(600029.SH)宣布,旅客持有符合条件的广州航线国内客票,可免手续费进行退改。此外,东航、海航及中联航也发布了涉及广州相关航线客票的特殊退改方案,这也进一步推动了进出广州不少飞行需求的取消。

  5月31日,广州要求离穗人员需持有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执行后,白云机场的日发送旅客较执行前又下降64%。

  记者从航班管家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21日广州出现本轮第一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广深机场的航班量明显减少。其中广州白云机场日均进出港航班量786架次,环比疫情前下降近30.0%,6月3日起白云机场每日进出港航班量下降至400架次以下。此外,深圳宝安机场的日均进出港航班量753架次,环比疫情前也下降14.3%。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原本一直是国内旅客吞吐量“老三”的广州白云机场,超过了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吞吐量跃居国内第一,甚至还超过了美国亚特兰大机场,拿下全球第一。进入2021年,广州白云机场在5月份的航班起降架次依然排名国内机场第一位。

  这与疫情暴发后,国内航空市场相对国际航空市场的复苏更迅速不无关系。在国内航空市场占比最大的南方航空,也成为三大国有上市航司中2020年亏损最少的一家,并为白云机场贡献了更多的吞吐量。

  而在6月6日,广州市发布17号通告称,6月7日12时起离穗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这可能将导致白云机场、南航的日旅客量进一步减少。

  除了航空业,不少快递企业也暂停了广州疫情防控区域内的快件揽收。

  记者从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在广州市的重点防控区域内,已被要求暂停相关快件的揽收业务,而快递投放方面,有的企业已暂停,有的企业则是在社区街道设立的应急投放集散点和应急投放网点,进行无接触派送,通过志愿者送往各小区,以确保应急保障商品及时按指定地点送达,因此也将影响部分快递的递送时效。

  记者咨询顺丰快递的客服就表示,目前广州市南沙区部分网点与全网互寄已暂停收派,全网与深圳市盐田区部分网点互寄暂停收派,广东与全网互寄特快寄标快产品加时一天,航空即日产品取消,全网发往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顺德区的全产品加时0.5天。

  不过,多家快递企业表示,不在中高风险区域的揽收和派送目前没有太多影响,而中高风险区域何时恢复将根据当地政府部门的防疫政策和通知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