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批评与自我批评” 毛泽东的倡导与践行

2021-06-09 09:45:56 和讯  央视新闻

“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发生灰尘的,也应该打扫与洗涤。”

1945年,在中共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通过一连串生动的比喻,首次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明确地提了出来。

长期以来,毛泽东一直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坚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面对乡亲们,毛泽东恳切地说:“如果听不到你们的心里话,得不到你们的批评帮助,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和目标,我们的决策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 在面对上千人的重要演讲中,毛泽东特别强调:“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

一路走来,“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无数关键时刻发挥出重要作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此为“良药”和“武器”,定期自省,及时纠偏,让这个大党始终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

《毛泽东用自己的革命经历告诉全党 什么是“实事求是”》>> 点击查看

《毛泽东推荐的12本书 干部必读》>> 点击查看

《领袖为22位“生产英雄”题词嘉奖》>> 点击查看

《刘少奇的一份演讲提纲 成了共产党员的必读之书》>> 点击查看

《从种菜地到修水库 领袖示范“干部要参加劳动”》>> 点击查看

总监制|李挺

监制|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耿志民

总策划|韩任伟

《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

执行总编导|杜晓东

本集编导|徐安祺

摄影组|李建明王达 陈宏利 张航舰 邢广建 胡趁意 孙铁功

剪辑|吴岩

视觉组|高凌潇 董鑫 于泽汇 王飞夏筱军

音乐组|王安然 程池

解说|姚科

制片组|杨波遇剑 赵中夏 刘永 李自有 刘禹

资料组|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本片学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