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拜登政府宣布大消息:撤销对TikTok及微信禁令

2021-06-10 07:13:44 和讯名家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行政命令中,宣布解除对TikTok和微信海外版的禁令。

白宫网站截图

该份名为《保护美国敏感数据》(《Executive Order on Protecting Americans’Sensitive Data from Foreign Adversaries》)的文件显示,评估软件或者应用的风险包括:

1、支持外国对手的军事、情报,或扩散活动;

2、使用连接的软件应用程序进行监视,以进行间谍活动;

3、受外国对手胁迫或合作的人员对相关软件应用程序具有所有权、控制权或管理权;

4、参与恶意网络活动的人员具有相关软件应用程序的所有权、控制权或管理权;

5、缺乏对相关软件应用程序进行全面可靠的第三方审计;

6、收集数据的范围和敏感性;

7、所连接软件应用程序的用户数量和敏感度;

8、已识别的风险。

在第13873号行政命令中宣布的持续紧急状态产生于多种因素,包括外国对手继续努力窃取或以其他方式获取美国人的数据。外国对手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构成了不同寻常的威胁。为应对这一威胁,美国必须采取行动,防范由外国对手拥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辖或指示的人设计、开发、制造或提供的相关软件应用程序的风险。

文件最后,拜登宣布撤销特朗普时期有关在美国境内禁止下载和使用TikTok和微信的命令,同时解除由中国企业开放或者控制的软件和应用程序的威胁。

取而代之的是,拜登将指示商务部长调查与外国“对手”有联系的应用程序,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应用程序可能对该国数据隐私及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此前已叫停TikTok、微信海外版禁令

▲▲▲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政府要求联邦法院暂停微信海外版WeChat的禁令,以便重新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商务部开始对一系列之前发布的决定进行审查,其中包括微信海外版WeChat这款移动应用程序的禁令。

此外,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拜登政府要求联邦法院暂停抖音海外版TikTok禁令,以便重新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美国司法部在向联邦法院提交的文件称,美国新政府已经开始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目前不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要求禁止该移动应用程序。当天早些时候,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政府已无限期搁置了要求将TikTok出售给美国投资者的计划。随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目前拜登政府对TikTok和其他与中国科技公司有关问题的审查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针对时任特朗普政府对微信等应用施加禁令的行为,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一些政客,对包括微信在内的非美国企业的围猎,实质是将意识形态偏见的标签强加于非美国企业,是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采取有组织系统性的经济霸凌。这种做法否定了美国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践踏国际规则、破坏了全球化浪潮下的各国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在这些人的眼里,所谓的互联网自由化,不过是互联网美国化,所谓的国家安全,不过是美式双标的代名词。美国一些政客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将全球互联网置于危险之中,国际社会早已对这一行径看得一清二楚。

事件回顾:

▲▲▲

TikTok为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应用,Wechat为腾讯旗下微信国际版本。2020年8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和企业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相关交易将在45天后(9月20日)予以封禁。而针对微信,在命令下达的 45 天后,任何美国人士都不得与腾讯或该实体的任何子公司,进行任何与微信有关的交易,或与任何受美国管辖的财产有关的交易。

TikTok随后正式在加州联邦法院对美国特朗普政府2020年8月6日颁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诉讼。TikTok认为,美国政府没有给该公司一个公平的机会来为自己辩护,特朗普总统的行政令不适用于TikTok,属于非法行为。

而腾讯控股对于微信被封禁则作出简单回应:“我们注意到,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于2020年8月6日颁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与我们的WeChat应用程式相关的且受制于美国管辖的若干交易。本公司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本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