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培动力控股无锡盛迈克再进一步 打造传感器领域战略发展桥头堡

2021-06-10 18:25:37 和讯 

  

  近日,华培动力(603121,股吧)发布公告,关于收购无锡盛迈克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盛迈克”)股权的进展,公司已完成了对无锡盛迈克第2期18%的股权收购.本期股权过户完成后,公司持有无锡盛迈克感技术有限公司69%的股权。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汽车迈入了智能化时代,相关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芯片、传感器、算法等核心软硬件都显示出强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前景,在传感器竞争愈发激烈之下,2020年传感器领域进行了如泰科电子收购First sensor、思特威收购安芯微、汇顶科技(603160,股吧)收购DCT、华培动力收购无锡盛迈克等八宗收购案,并购也成为企业构筑护城河的有效途径之一。

  华培动力拉开战略发展的序幕 收购盛迈克布局汽车智能化

  2020年年报显示,华培动力明确了“积极拥抱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战略发展方向,借助外延式收购产品线,布局汽车传感器领域压力传感器及温度传感器等,迈出了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资料显示,无锡盛迈克于 2005 年成立,专注于压力传感器、排温传感器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研发,作为国内陶瓷压力传感器的主流厂商,具备了“敏感元件—变送模块—变送器”的全系列产品的市场供应能力,拥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陶瓷压阻压力传感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重点布局商用车尾气后处理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流量控制系统等战略项目。目前,无锡盛迈克已成为全球商用车尾气排放系统龙头企业博世(BOSCH)商用车后处理系统压力传感器的国内首家供应商,并获得其他多个博世产品的项目定点,顺利切入博世全球产业链,将销售终端从国内商用车延展至全球商用车。同时,博世正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产品,无锡盛迈克参与了其氢能源系统压力传感器等多个产品的研发。

  业内人士指出,博世的后处理系统占据全球龙头地位,无锡盛迈克凭借自身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能力、稳定的质量及成本管控能力成为其国内首家供应商。博世的认可,是对盛迈克产品品质的背书有助于其获得更多的客户。同时,博世正在开发固定式和移动式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并计划在2021到2024年期间投资10亿欧元开发燃料电池技术,无锡盛迈克提前切入其氢能源系统压力传感器,为公司未来进军燃料电池领域开拓了另一条战略发展的路径。

  华培动力表示,公司将围绕无锡盛迈克的拳头产品--汽车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把握好国内商用车“国五切换国六”的政策机遇,把握好国际巨头BOSCH的认证良机,在抓住国内商用车市场稳健发展的契机下,拓展至全球汽车市场。无锡盛迈克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成果使得华培动力与其客户资源、研发技术等方面将形成了有效协同,通过此番抢先布局,为华培动力接下来把握行业升级机遇,跨入智能化汽车产业链新赛道打下了稳固基础。

  燃料电池领域小试牛刀紧跟“碳中和”国家战略

  2021年,华培动力在氢燃料电池、氢压力传感器领域的目标更加明确,公司积极响应碳中和,布局氢能源,无锡盛迈克在氢能源系统传感器已开展产品研发。同时,2020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参股的华涧新能源,已完成第一代产品的数轮设计、试制和关键试验。华涧新能源于报告期内完成了燃料电池空压机第一代系列平台产品研发及制造。目前已启动第二代空压机技术的预研工作,以便进一步降低空压机的能耗。

  中国是推动碳中和的行动派和实干家。按照我国碳中和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四季度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强调碳中和任务,后续重磅政策有望继续出台。2021年是“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制定年,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6月1日,由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香橙会研究院承办的“浦江创新论坛 –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氢能峰会”顺利召开。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在会上表示,氢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一个最佳的选择。发展氢能产业越来越成为了一种全球的共识。 我们国家非常重视推进氢能技术的发展,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被列为未来六大产业规划之一。

  国鸿氢能副总经理刘志祥表示,燃料电池企业需要重视当下、规划未来。即保持现有业务的发展并规划未来的战略布局。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对氢气需求的提升,液氢技术是不得不考虑的技术路径。燃料电池需要“啃锂离子电池啃不动的硬骨头”,布局在重载、长途、高寒地区的应用场景,发展氢能商用车,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实现碳中和目标。

  行业人士分析,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会迎来第一轮拐点,2030年迎来第二轮拐点,理由有四: 以奖代补政策实施后,加氢站布局更加完善,氢源更多;各个细分领域将逐步出现头部企业;国产化可以突破,预计未来1-2年内催化剂、碳纸、质子交换膜实现国产化; 到2025年,TCO可与柴油机相当,可以进一步推广。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以“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出发,华培动力表示,公司也将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氢压力传感器两大领域加紧产品研发、试制和商业化推广,顺应国家大战略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