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五成被调研区域性银行处于数字化转型起步阶段

2021-06-10 21:13: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魏薇)10日,腾讯云和毕马威联合18家银行发布《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尽管转型意愿强烈,但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建设进程总体较为缓慢,52%的银行仍处于起步阶段。

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四大挑战

区域性银行服务本地经济的定位,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客户数字化行为深化,让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少区域性银行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白皮书》显示,调研的46家区域性银行中已有91%开展了数字化转型,81%已经将数字化提升到了全行核心战略或辅助战略的顶层设计高度。

在资金投入方面,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相较于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仍存在一定差距。国有大行及部分股份行在金融科技上面的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3%。被调研银行中,83%的银行数字化资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不足3%,远低于国有大行。但90%的银行表示预计在未来3年内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平均年增长率约为21%。

尽管转型意愿强烈,但被调研银行中仍有52%处于起步阶段,转型难点主要集中在人才、数据、机制、对外合作四大挑战。

其中,70%的被调研银行表示“数字化核心人才短缺”是制约其数字化转型的最主要因素。“在调研的46家银行中,几乎都提到人才竞争力的问题。区域性银行不单是银行跟银行之间人才的竞争,也包括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等相关机构之间的人才竞争。”腾讯云副总裁郭仁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数据利用的能力方面,郭仁声谈到,如今数据资产已经像水电煤一样,变成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核心资产,不单要把数据存储起来,还要利用更多智能化的方法,把数据背后所隐藏的价值挖掘出来,并与外部的一些机制打通,让数据对业务、产品研发等方面产生助力,这是很多区域性银行欠缺的能力。

同时,有54%的银行反映因“缺乏合理的组织抓手和工作机制”,导致融合困难。也有部分银行反映,对外合作时虽然需求强烈,但效果达不到预期。

区域性银行应该把握差异化战略

针对上述问题,《白皮书》建议区域性银行发挥属地资源禀赋、对本地市场的深入洞察,以及扁平灵活的组织架构等优势,从“深耕本地、错位竞争、巧借外力”等维度提升竞争力。一方面在客群和用户场景层面不断下沉和深挖,一方面以数据洞察和智能技术为抓手,围绕客群、产品、服务打造差异化优势,同时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形成数字合作共赢生态。

区域性银行如何与大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毕马威金融业战略咨询合伙人支宝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不建议区域性银行在前沿端做过多尝试,要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更成熟的技术和应用上,能够以更低的风险更好地实现业务价值。

支宝才分析称,随着技术、生态环境的进步,能够选择的合作生态也越来越清晰。区域性银行可以充分地借助外力,帮助其完成数字化转型。“大行业务规模大导致其对科技投入很高,内生性的效率损失和摩擦成本也很高。大行做公司联动或跨部门协作上非常困难,区域性银行总行和支行的层级较少,沟通协调成本低、决策快,在敏捷度上,比大行更有优势。”

谈到具体投入方向,支宝才建议,区域性银行要研究自身在区域的特色和优势,比如在场景深度上要与大行形成差异。同时,在客群上,中小行可以在区域市场中更为精细,比如区域家庭客户、区域教育人群等,做一些深度的基于客群的数字化产品,都是区域性银行可以跟大行形成差异化竞争的要素。(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