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消费看准资质 谨慎购买“网红食品”

2021-06-15 12:20:0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肖志宏 记者吴采平)端午佳节将至,消费者购买节令食品将进入高峰期,为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消费者度过安全祥和欢乐的节日。6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食品选购、贮存、烹煮、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正规渠道购买,挑选放心食品。线下选购散装或需要冷冻冷藏的粽子、绿豆糕等食品,要到储藏条件较好、干净卫生的超市、商场购买;线上网络渠道选购,应选择有合法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店铺。谨慎购买“流动摊贩加工的食品”“网红食品”“自制纯手工食品”等,避免因贪图便宜,只关注包装精美而购买到无质量保障的食品。

食品标签需看准,规定内容不可缺。挑选粽子、盐蛋、绿豆糕等预包装食品,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印刷了清晰的食品标签和保质期等信息,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网购食品时,务必考虑气温、快递运送周期对食品安全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收货后可以通过目测是否有异样的色变或霉点,鼻闻是否有霉味或其他异味来直观判断食品是否变质,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食物煮熟煮透,保存方式得当。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直接食用会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速冻粽子和含油脂较高的肉馅粽子、蛋黄粽子等,应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建议按照产品包装上的食用方法控制好烹煮时间。新鲜肉类粽子建议小包装单独存放,冷冻保存,不要反复解冻,避免营养流失、品质变差。真空包装的食品开袋后需及时冷藏或冻藏,建议即食即用。自制食品,选用原料要新鲜,加工制作的餐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熟肉类谨记不要混装,应分开予以冷藏保存。

购物凭据要留存,遇到纠纷及时维权。节日期间消费购物时,消费者应注意留存有效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需。网购时要注意甄别网站,注意保存购物截图。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要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及时向市场监管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