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报志愿咨询收费10万元天价 所谓规划专家身份真假难辨

2021-06-18 01:4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考志愿咨询服务是一个缺乏监管的灰色地带,咨询定价没有标准,老师资质真假莫辨,夸大、虚假宣传比比皆是。

还有不到10天时间,河北省2021年高考考生何宇(化名)就要报志愿了。今年是河北省新高考第一年,采用全新的“专业(类)+学校”报志愿方式,每名考生可以报96个志愿。

如何在几千个学校、专业中选择,让何宇和他的父母颇为焦虑,于是他们寻求付费咨询。

在网上搜索高考志愿咨询,提供付费服务的公司多达上百家。收费金额更是眼花缭乱,高考志愿咨询分为大数据卡和一对一咨询两种。大数据卡有的免费,有的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对一咨询更是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何宇咨询了多家机构,不同的机构报价差距甚大。“越是资历深的老师,一对一咨询的价格越高,但机构网站上老师的介绍全部光鲜亮丽,让人难以分辨,不敢确信。”

这是一个缺乏监管的灰色地带,咨询定价没有标准,老师资质真假莫辨,夸大、虚假宣传比比皆是。由于服务周期集中在高考之后的十几天里,即使客单价再高也难以形成规模,整个高考志愿咨询行业呈现“散、乱、小”,成为一个特殊的教育行业。

一对一咨询开价几千到几万元

何宇联系了一家名为计桥升学规划研究院的机构,这家机构宣称成立于2001年。销售人员的开场白是“志愿报不好,高分也白考”。

接着向他推荐了一款名为“高考GPS”的智能志愿填报系统,功能包括学校历年录取查询、专业历年录取查询、最新招生计划与章程、性格测试、职业薪酬前景及对口专业等。

“现在的价格是400元,6月25日高考出分之后就恢复898元的原价。”这名销售人员说。

这些大数据卡的数据库大多数来自公开信息。教育部6月16日发布预警称,每年高考工作中,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都会发布高考成绩统计情况和近年来各高校录取分数情况。市面上的机构或个人并不掌握任何特殊的内部信息。

事实上,由于互联网大厂相继推出了免费的高考志愿数据库,近年来,市面上大数据卡的价格屡屡被击穿,很少再有考生愿意花几千元钱购买此项服务,天价高考报志愿服务只剩下一对一咨询。

“我们院长的价格是10万元,都是以前那些有钱的家长介绍来的,因为那些家长的圈子就有钱,来了就点名院长,他们认为我们院长做的方案天衣无缝,把高考分数用得淋漓尽致。”上述销售人员说。

计桥升学规划研究院院长赵京是这个行业的老兵,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10万元是这个行业顶级专家的价格。另一家机构赢鼎教育官网显示,该机构“高考报考学发起人”的一对一咨询价格是9.8万元。赢鼎教育董事长王海涛自称高考报考学创始人,官网信息称他是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特聘职业指导顾问。

不同资历老师的价格不同,计桥升学规划研究院老师的价格从10800元到39800元不等,另一家机构志愿无忧的销售人员则介绍,该机构老师的价格从9900元到49000元不等。

“其实老师们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有的老师价格要好几万元,只是因为他们从业的时间长一些而已。”一家名为米多志愿的机构工作人员说。这家机构的一对一咨询价格是3280元,如果是5人以上报名,还可以享受2580元的团购价。

这名工作人员建议何宇尽早报名,说一些老师的咨询名额已经约满,但当何宇提出想约机构创始人时,他马上表示还有名额。

即使花费数万元高价,考生得到的也只是两三次当面甚至是在线咨询。“一次是高考出分前,双方会围绕考生兴趣、未来职业规划等谈话两个小时,另一次是正式报志愿阶段,我们的老师会给出一份完整的志愿表。”志愿无忧的销售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身份扑朔迷离的规划专家

“高考志愿咨询行业的天花板太低,客户用完即走不再回头,行业里很难出现成规模的大公司。”一名从业者陈文(化名)说。

作为一家曾经的明星创业公司,录趣曾希望成为行业的颠覆者,但如今正在申请破产。原录趣CEO孙彦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0年的疫情给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导致无力支付员工工资。

录趣成立于2017年,拿到过300万元天使轮和1500万元A轮融资,定位为高考在线知识咨询服务平台,一端聚合答主,另一端吸引用户,采取知识付费的方式,用户高考志愿咨询的客单价只有十几元。

“录趣如果定位成互联网流量产品,会做成平台模式,高考志愿是生涯规划的其中一个产品。”孙彦波说。

但疫情切断了高考志愿咨询机构的获客渠道,这个行业过于依赖进校、讲座等线下渠道。陈文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0年一大批机构倒在了疫情之中。

更多的机构只是聚集了数名专家的作坊式公司,为了打造IP,这些专家被冠以各种头衔,但由于行业门槛过低,这些专家身份成疑。

比如志愿无忧的专家朱砂全程一对一服务的价格是62900元,官方介绍显示,朱砂有“高校20余年工作经验,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职称”,但没有明确介绍曾在哪所高校工作以及研究领域。

另一个名为完美志愿的机构里,一位名为李宇峰的专家被介绍“先后担任央企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战略规划部负责人,上市公司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等,但同样语焉不详,没有介绍具体公司。

新华社曾报道称,咨询师培训数天就能上岗,打着招办退休人员旗号的“专家”可能只是干后勤的。

“有的高考志愿专家甚至都没上过大学,学历证书都是伪造的。”陈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还有的机构为了提高知名度,宣称自己具有官方背景。上述米多志愿的官网显示,自己是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唯一指定产品,专家团队中还包括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俞宙。

事实上,这家研究中心的全称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纳STEM教育技术研究中心,是清华长三院12个海纳中心之一,海纳中心是清华长三院面向“海归”的创业孵化平台,曾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俞宙摇身一变,成了国内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记者咨询了多家高考志愿咨询机构,无人表示会对考生录取结果做出承诺。事实上,在专家指导下仍报考失误的情况确实存在。一份判决书显示,2017年,一家新三板挂牌机构高考圈的老师在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中,考生在正常录取批次与征集志愿录取批次都滑档,最终高考落榜。

“高考志愿规划师”并无官方职业资格证

多家高考志愿咨询机构都声称,他们的机构遍布全国30余个省份,但陈文介绍,很多分公司其实只是机构的代理商。

“一般来说,一线城市主城区的代理费可高达几十万元,县城或郊区的代理费可能只有两三万元。代理商的经营很简单,就是销售总公司的大数据卡,价格不限,如果客户需要一对一咨询服务,代理商需要亲自出马,总公司不会配置师资。”他说。

也有的大公司采取聘任制,陈文曾是一家有一定知名度的机构东北某分公司经理,但他说,分公司的课程研发、课件设计都是他一人承担。“某年报志愿期间,总公司迟迟不安排专家到分公司支持,却定下了300万元的绩效标准,结果我只完成100多万元。”

面向考生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一些机构于是转型面向机构用户。录趣破产前,曾是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理事长单位,如今,这家协会继续涉足高考志愿规划业务。

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一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初,协会推出了FAI志愿规划师培训,培训重点包括“如何做到平均每个咨询师服务5000个考生,单价1580元,高效查数据、且随问随答的方式”,培训价格1980元,含5个学能测评账号,和本省高报往年录取数据一份。

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团体,官网信息显示,协会负责人史旭宇是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只有4名教授,其中的一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从未听说过史旭宇这个名字,4名教授的信息都在系网站公开。

2020年7月,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因为有偿为考生提供出国留学培训服务,被北京市民政局认为属于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处以警告处罚。

一份司法文书显示,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曾为多名学生私教开课,教授雅思课程,并协助学生申请并确保拿到世界名校OFFER,收取费用为50万元。协会还承认,学员家庭是以“捐赠款”方式付费。

对于各种假冒专家身份,教育部6月16日发布预警称,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预警通告还称,某咨询机构打出广告,称“与C9、985、211院校成功牵手”“著名部属高校权威志愿填报专家组成团队”,该机构一些所谓“志愿规划师”都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