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立法

2021-06-18 09:34: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据深圳市发改委官方网站18日消息,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提出强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协调机制,并鼓励长线资金支持创投产业。

本次《任务清单》共分为26个大项,共222项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大产业空间供给力度、探索数据开放和交易已经加快推进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力争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将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快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任务清单》强调,加快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立法,并探索建立适应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监管机制。同时,还要加快推进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制定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探索在5G、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新兴领域开展包容审慎监管试点。除此之外,深圳市还将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无人机联合监管机制,打造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探索建立安全飞行示范区,出台深圳无人机管控空域划设办法及配套文件,并开展无人机末端配送业务试点,拓宽无人机在快递物流、城市巡查等服务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另外,还要探索实施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管理制度,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科研测试向产品落地转变。

《任务清单》提出,深圳市将成立市级转贷资金池,帮助中小微企业按期还贷、顺利续贷,并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实行差别化利率上浮标准和梯级补偿制度,推动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化。同时,还要搭建综合金融数据征信服务平台,提供征信报告、信用评分、授信支持、风险预警、融资对接、金融管理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此外,还要制定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的统一规范,开发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分类监管工作机制。

根据《任务清单》,深圳市还将实施产业空间直供计划,系统梳理企业产业空间需求,立体式多渠道直接供给产业空间。同时,开展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建设一批质量优、价格低、品类全的优质产业空间,面向符合条件的优质成长型企业进行分割销售。此外,深圳市还将制定工业用房租金指导价,逐步实施工业用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制度,除特殊情形外租赁期限原则上不少于3年,推动稳定工业用房价格。

《任务清单》还指出,深圳市还将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明晰数据权属、规范数据管理、优化数据保护和运用机制,并推进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同时探索分类分步放开通信行业,试点取消外资股比等限制,开放移动转售业务和宽带接入网试点业务,并支持深港通信运营商创新通信产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