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拉响!"世界粮仓"遭百年大旱!受影响最大的竟然是星巴克!

2021-06-18 13:02:48 财经正解局 

“世界粮仓”遭遇罕见大旱!

从5月末以来,素有“世界粮仓”之一美名的巴西正在遭受91年以来的严重大旱,相关新闻接二连三,引发了全球密切关注。

巴西当局拉响水资源紧缺警报,将其归类为“严重”类别,这是巴西自1910年以来首次触发此类警报。

这次旱情集中在巴西农业和水电生产的核心区域,这5个州是巴西人口最集中地带。

即使巴西各地现在处于雨季,但巴拉那河流域的蓄水量已捉襟见肘,下个月巴西将进入旱季,这对上游部分水库仅有10%的蓄水量的窘迫局面无异于雪上加霜。

巴西是世界上咖啡、大豆、橙子、糖的最大供应国;玉米、烟草、各种豆类和热带水果产量也均占世界前三。

事实上,巴西咖啡产量下滑已经不是近期的事,过去十年巴西全境旱灾频发,而且愈发严重,目前美国的星巴克平均价格相较于四年前上涨了17%,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星巴克可能会再次涨价

极端天气越来越多

咖啡已涨至5年高位

本次旱灾的最直接原因,是拉尼娜现象导致巴西东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影响正常降雨。

5月28日,巴西政府发出干旱警告,91年来的最严重干旱期已经严重影响了水力发电和农业。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表示,未来数月干旱状况将持续,开始对整个农作物的产业链造成价格冲击;巴西水力发电量骤降,导致巴西电价快速上涨,今年巴西的现货电价同比已经上涨40%,并且可能在7月或8月达到每兆瓦时115.32美元的监管上限。

极其干燥的天气影响了糖和咖啡的产量,也进一步推动了期货价格上涨。

6月9日,分析机构进一步下调巴西玉米产量预期,咖啡、蔗糖、橙子产量大幅下滑。

作为全球最大糖和咖啡供应国,严峻的干旱形势使市场担心巴西的相关供应直接推高上述商品的期货价格,咖啡期货大幅上涨,上周五触及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

原糖期货价格同样上行,机构预测,巴西中南部地区在2021、2022年的白糖产量为3570万吨糖。

截至5月25日,巴西的咖啡种植者仅收成了相较于2021年17%的作物,去年同期巴西的咖啡农作者收成了19%的作物,但仍低于5年来20%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