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塑贷”上线一周年,供应链金融重塑产业价值链

2021-06-21 10:54:58 和讯 

  2021年6月18日,卓尔智联(2098.HK)旗下化工电商平台化塑汇成功举办“助塑贷”周年庆系列活动。“助塑贷”是专为塑料行业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上线一年以来,有2000余家塑料制品企业申请,近800家小微企业通过授信,授信金额达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8亿元,为超过500家小微企业“纾困”,构建了产融融合发展的生态。

  供应链金融助力化塑产业高效流通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塑料制品业约有十万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仅有约1.6万家,中小微企业占8成以上。在化工塑料行业,产业格局十分特殊,上游高度集中在大型化工企业,而下游又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加上化工品又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材料,涵盖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产业链十分冗长和复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助力化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型、打通供应链流通堵点成为助力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供应链金融作为新型金融服务产品,打通了从采购到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数据系统。对于产业链冗长的化工行业来说,供应链金融不仅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突破口,也是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链条,在实现化工产业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优化化工产业链供应链各个环节以及助力化塑产业要素流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大量塑料中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贵、慢等痛点,化塑汇借助AI、大数据及基于行业交易特点的风控模型等互联网技术与银行对接,实现“互联网+产业+金融”三位一体,推动产融结合,为塑料行业中小微企业推出多款适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塑料行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其中,“助塑贷”就是一款在塑料行业内广受好评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助塑贷”上线一周年,供应链金融重塑产业价值链


  助塑贷:从审核到放款只需要几分钟

  “一张身份证,一个营业执照,没有一张纸,不用资产抵押,从审核到放款只需要几分钟……”这样的场景,自“助塑贷”推出一年以来已经上演了无数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化塑产业链上游企业积压了众多原材料,下游中小微塑料企业又面临复工复产所需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化塑汇基于多年积累的交易数据和资源,深入多家中小微塑料制品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建立风控模型和量化准入客户的标准,与众邦银行携手合作,以数字技术实现平台数据与银行系统之间的自动交互,成功上线了“助塑贷”。

  据了解,“助塑贷”产品申领资金简便快捷,塑料制品型中小微企业均有资格提出申请,通过线上化操作完成“申领-授信-用信-还款”四步骤,即可获得银行授信并极速放款,解决了塑料行业中小微企业困扰多年的融资难、贵、慢等问题,确保塑料制品企业正常运转。目前,“助塑贷”还在不断升级完善,简化申请流程,以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化塑产业做大做强。“助塑贷”上线一周年,供应链金融重塑产业价值链


  通过与银行多年合作孕育出的信息共享、服务协同能力,化塑汇建立了一个由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互利共赢的产融生态圈,消除信息不对称,实现了资金和资产的精准匹配,得以让“助塑贷”之类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成功赋能塑料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助塑贷”将产业链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搭建“金融+生态”的商业落地场景,赋能塑料实体中小微企业智慧化、便利化经营,这对产业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具有极高的推广意义和实践价值。

  基于数字科技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

  与传统金融服务相比较,供应链金融最突出的本质就是把关注点从企业主体信用转移到了交易信用。如何利用数据连接能力证明贸易的真实性以及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证明货物权属的清晰,是化塑汇在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数字技术将供应链金融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以区块链技术为例,通过推动平台、金融机构、供应商、采购商、仓储物流商等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联盟链,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信息上链,以区块链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特性能够有效降低金融机构对传统行业信用覆盖的难度,使供应链金融服务更具有包容性和渗透力。

  基于母公司卓尔智联庞大交易生态圈积累的数据资源和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化塑汇以真实的结构化数据作为基础,为客户核定基础授信额度,并通过发票、订单、仓储、货物等手段,24小时、全流程线上化为塑料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化塑汇与众邦银行共同推出的一系列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服务,是集合贸易活动中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于一体的关键切入点,能够有效重塑产业的价值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卓尔智联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贸易平台,一直致力于以数字化、智能化的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