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关节国家集采公告发布 业内预计平均降幅达60%

2021-06-24 06:24: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顾莹

  [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已经超过90万例,且仍在以接近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国内人工关节领域的龙头企业有威高股份、爱康医疗、春立医疗。 ]

  国家组织高值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公告》(下称《公告》)后,6月22日医疗器械企业股价大涨,截至收盘,春立医疗(01858.HK)涨幅36%,爱康医疗(01789.HK)涨幅30.83%。

  然而,6月23日,相关企业的股价出现回调,春立医疗股价下跌20.29%,爱康医疗下跌7.64%,威高股份(01066.HK)下跌3.94%。

  华兴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集采的竞价规则比较温和,但受市场情绪影响,股民对于纳入集采的器械和药品仍存在一定担忧。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已经超过90万例,且仍在以接近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国内人工关节领域的龙头企业有威高股份、爱康医疗、春立医疗,外资企业主要有强生、美敦力、捷迈、史塞克等行业巨头。

  在发布《公告》的同日,国家组织高值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召开了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的企业培训会。

  《公告》称,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本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申报时间为2021年6月22日9时至6月27日17时。

  在竞价规则中的价格组成部分提到,申报价格包含产品系统内各部件价格(含产品系统配送费用、配套工具配送费用和配套工具使用费用)和伴随服务费用。其中,伴随服务主要包括协助组装工具、进行必要的工具使用指导、对医疗机构进行工具操作培训等。

  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原来人工关节产品价格较高,伴随服务费会包含在内,但价格透明后,相应产生的人工费用就需要明确。该费用会有一定费率,从而让服务购买标准化。

  2020年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采购价格大幅降低,显著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工关节的集采,业内也给出了大致的降幅预估。医库软件董事长涂宏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最适合做集采的产品有人工晶体、心脏支架和骨科关节,其中在人工关节领域,膝关节、髋关节市场份额较大。所以,国家会选择量最大且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进行集采。一般而言,中标企业大于三家至四家,平均降幅会在60%至70%,少数品类降幅达90%。综合来看,骨科器械有可能降幅为70%到80%,而80%可能性较大。

  “降价幅度预计在85%以上,应该不会低于75%。”中国医疗器械营销管理专家王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AB组相当于大小组,大组以进口品牌为主,小组主要是国产品牌,进口和国产中标价格差异会达到20%~70%,甚至更高。像人工关节集采这样先按照市场占有率分成大组和小组,然后再按照产品属性进行分组,是目前的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主流的分组模式。

  自2020年冠脉介入集采及各省市的带量采购探索后,国家在集采流程和形式方面已有一定经验。北京亿生康源医院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琛判断此次集采有可能与心脏耗材集采有相似的结果。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集采的模式来看,人工关节并未像冠脉介入支架一样实现充分市场竞争。此次集采的竞价规则会比较温和地保护既有进口品牌,也会保护国内新兴企业。所以,这种竞价模式大多数企业都会获益。

  “市场是最好的验金石,集采代表了市场对企业的认同,不论从价格还是技术含量上。如果国内企业的产品质量能与进口品牌实现同质化竞争,国家对价格会采取保护措施,并不单纯以低价中标来实现。”李琛称。

  有关人工关节集采将会对上市公司的市值产生多大影响的问题,涂宏钢认为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集采能够提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市场占有率提升后,企业会去开发高附加值的医疗器械。器械与药品不同的是,器械与手术术式关系紧密,会不停地创新来实现技术进步。器械的集采会落后于技术的进步,一般会落后五到十年左右。总的来说,器械集采对头部企业是个利好。”涂宏钢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