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或要见顶了,光伏能涨40年?

2021-06-24 23:18:44 和讯名家 

(荷花—霍家将摄)

今日市场大幅回调,虽然上证指数还是真正的微红,但是个股的跌幅却相对较大,下跌个股的数量也是跌多涨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光伏受到利好刺激简直就是一枝独秀。而受集采价格偏低且品种较多的影响,医股股全面回落,而白酒,不公平的税收带来的好日子怕是要到头了。

在众多热门板块下跌的反衬中,今日光伏板块可是出尽了风头。

消息面上,“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开启”应当是一个重磅利好,这意味着从事光伏等新能源生产的企业,很有可能会拥有可以出售的碳排放权,从而与特斯拉一样,可以增厚自己的业绩,虽然此前传说在6月25日开始交易,后来又出现了否认的新闻,但不管怎么说,这个市场即将开启是没错的,而且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内开启,乐观一点,上半年开不成,第三季度还是很有希望的。

此外,国家能源综合局关于“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试点”的通知,有传近日已下发,这也是个含金量相当高的利好消息。比如广州这样日照比较充分的城市,个人一直认为可以大力提倡太阳能(000591,股吧),但硬是说屋顶不能安装任何东西,实在莫名其妙。这回在碳达峰的压力下,国家都要试点了,看来全面推广也是早晚的事情了。在这方面,杭州的临安区做得很好,许多农家乐的屋顶全是太阳能了。保证了天山目区域一片绿水青山。

根据上述试点文件,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要具备丰富的屋顶资源、有较好的消纳能力,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50% ,学校、医院等不低于40% ,工商业分布式地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 。本次获得试点方案认可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是已获验证的主流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应用模式。具体的方式包括BAPV(以屋顶为载体、没有建筑功能)和BIPV(光伏与建筑更深层次的融合产物)。

所以,证券市场马上弄出了一个BIPV的概念,就是光伏建筑的意思,这个板块今日涨幅第一,平均涨幅达到了9.72%,总共34只个股,今日居然有4只上涨了20%,有18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9.9%。

这类公司的受益是显而易见的,毕竟要在现有的屋顶上加装,估计跟电梯一样,会有层层阻力,但是如果是盖新房,直接把光伏考虑进去,那就容易很多。事实上,如果能够在建造新房的时候就把能源考虑进去,光伏就不光光是屋顶这么点地方了。很多年前就看过一篇报道,说是美国的五角大楼,就是在建造的时候考虑了光伏,所以整个朝阳的玻璃幕墙,全是太阳能板,因此五角大楼基本上可以用太阳能解决办公用电,还可以提供热水。而且太阳能这东西,据说是安装的面积越大,单位发电的成本越低。因此,这类公司确实非常值得关注。

今日场内五只以光伏命名的基金全部上涨了3%以上(如下图。其中第一列是涨幅,白色的字体是今日的换手率,黄色的字体是今日的成交量):

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争取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即2060年要实现新增碳排放为零。从2021年算起,还有约4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之内,我们都会伴随着‘碳中和’这个趋势发展经济,这意味着我们要通过发展新能源来替代传统能源,从而减少碳排放,这个趋势会促使新能源行业大发展。”

所以,好好拿着相关的基金,可以适当做些波段,毕竟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往往是曲折的。千万别卖飞了再后悔。

今日还有一个关于酒的重要消息,就是广东省提出,白酒的从量计税制度不合理,需要改革,而这个意见似乎是大概率要被采纳了。什么是从量计税呢?就是不管你卖多少钱一斤的酒,反正一斤酒就收0.5元的税。感觉这个税收制度定的确实不合理,因为广东人很喜爱的米酒,我印象里才几元钱一杯,一斤酒最多20元钱,国家要收0.5元的税,可是茅台(600519)一斤好几千的酒,也只收0.5元的税,这简直就跟没收一样了。

新的办法现在说是按度数收。意思是度数越高的酒收的税越多,这有点社会责任的意思在里面了:喝高度酒容易出问题,给周围的人甚至是社会带来麻烦,所以买高度酒的人就多交点税。

而且,据说爱喝白酒的人都喜欢高度酒,这样,中国白酒的净利润估计要下一个台阶了。所以,白酒在这样的税收面前,估计很难讲出什么故事来了。

更何况,今日还有草根数据表明,中国近年来,不论是白酒还是啤酒,销售量都在下降。这个我个人估计很可能是独生子女家庭增多,家长从小就严管着孩子,不让喝酒,加上独生子女大多不喜交际应酬。而且年轻的父母因为条件好了,也不需要借酒消愁,所以酒类消费的基础几乎就不存在了。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