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拟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发电行业能否化解成本压力

2021-06-29 06:34:15 第一财经日报  齐琦

  煤电企业迎来双向调控。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答复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时提到,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

  6月28日,电力股开盘大涨并持续走高。截至收盘,电力板块华电能源、西昌电力(600505,股吧)等4股涨停。

  而从成本端来看,市场表现截然相反。A股煤炭板块当日集体下挫,潞安环能(601699,股吧)、淮北矿业等5股跌停,国泰中证煤炭ETF跌5.59%。期货市场上,郑煤主力合约跌逾7%,焦炭主力合约跌逾4%。

  26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煤炭生产供应总体稳定,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当时,这一消息就直接导致动力煤价格大跌。

  东吴研究策略首席分析师姚佩称,此前上游原材料涨价使得成本压力加大,中上游行业能否通过电价的提升把压力传导下去是关键。对火电行业影响如何,还要具体看电价上行政策发布。

  电改预期推升电价

  国家发改委在回复中称,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

  据国家发改委透露,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此前在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就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深化电价改革。

  实际上,今年国家发改委已明确发文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深化电价改革,其中包括“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等。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表示,前5月全社会用电量高增,预计年内增速前高后低,全年需求景气度较高。火电公司受制于煤价高企,盈利能力面临压力,积极转型风光发电的龙头公司或将展现出超预期业绩韧性。大水电装机有望于7月前后启动新一轮密集成长,且电力紧缺形势下以云南为首的多地电价存在持续改善预期,有望在稳健的类债属性基础上实现增量弹性。在火电受制于燃料成本而增发意愿不足的情况下,核电有望成为填补电力供需缺口的重要电源,利用小时数有望显著提升,且后续新装机料得到持续支持。

  煤价何处去

  对电力企业来说,除了电价方面改革预期较强,上游原材料涨价使得该行业承受成本压力。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6月2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60.52点,环比上涨1.43%。其中,动力煤指数141.64点,环比上涨0.53%。据文华财经监测,当前,港口成交以非电煤企业成交为主,终端电厂对高价煤炭抵触情绪加重,以长协补充为主。

  而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下游行业成本压力加大。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总体来看,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较为突出,原材料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受益于市场需求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增长较快,两年平均增速均在31%~68%之间,以上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8.3个百分点。

  在监管出手调控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后,煤价出现阶段回落。

  总体来看,目前煤价仍处于高位波动。上述发改委负责人称,近期煤炭市场价格虽有反弹迹象,但主要是中长期合同以外的市场煤报价上涨,成交量较少。从原因看,主要受迎峰度夏能源需求增长预期、部分煤矿停产等因素影响。对于煤价后期走势,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夏季水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增长,以及煤炭产量和进口量增加,煤炭的供需矛盾将趋于缓解,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基本面上,5月下旬以来电煤日均供应比前期增长10%左右,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比5月底提升了200万吨以上,动力煤期货价格较前期高点下跌100元/吨以上,市场煤价格一度回落150元/吨左右。

  中国煤炭市场网徐东坤也认为,煤炭当前“有价无量”上涨持续性存疑。他分析称,高价煤严重制约了下游采购需求,少量高价成交以水泥、化工用户为主,下游电厂多维持长协煤拉运,终端主动采买市场煤意愿薄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