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6月PMI数据:原材料涨势暂歇 经济恢复动能趋缓

2021-06-30 15:57:38 和讯名家 

原材料涨势暂歇 经济恢复动能趋缓

2021年6月PMI数据的点评

全文共2003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李沫

核心观点?

供给约束下企业生产受限,叠加海外产能恢复出口订单减少,6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至50.9%,但年中电商节和“保供稳价”政策显效,中下游尤其是消费品制造业景气度回升,显示出本月制造业修复平衡性有所增强。综合近几个月的数据,预计未来数月经济恢复动能将趋缓。

一、供给回落、需求增强。供给方面,减排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下煤电供应受限,加之部分行业原材料短缺问题凸显,制造业生产回落较多,预计未来随着出口补缺口效应弱化,工业生产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需求方面,年中电商节和“保供稳价”政策带动下,消费品行业订单增加抵消了出口订单减少的负面冲击,国内短期需求稳中有升。

二、成本压力减缓下小型企业PMI回升,大中小企业分化程度有所收窄。受益于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显效,小型企业面临的成本抬升压力有所下降,小型企业PMI回升0.3个百分点至49.1%,是本月制造业企业降幅较低的主要支撑。

三、预计6月PPI同比增长8.9%。在系列“保供稳价”政策的影响下,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11.6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值。由于PMI是环比指标,价格指数回落并不代表原材料价格下降,而是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速度出现放缓,即政策调控下原材料陡峭上行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预计6月PPI同比增长8.9%左右,三季度呈高位震荡格局。

四、企业继续补库存。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分别提高0.3和0.6个百分点,表明在企业利润改善和消费需求恢复预期下,工业企业处于主动补库存周期。

五、局部疫情拖累服务业修复,建筑业继续运行在高景气区间。受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6月服务业PMI指数大幅回落2.0个百分点至52.3%,服务业恢复进程有所反复。预计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是暂时的,未来服务业向上修复势头不改;受成本端压力减缓影响,建筑业施工速度有所提升,抵消了房地产需求边际回落的影响,6月份建筑业指数持平于上月,继续在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运行。

事件:2021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正文

一、成本压力减缓下经济平衡性增强,预计制造业修复动能趋缓

供给约束下企业生产受限,叠加海外产能恢复出口订单减少,6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至50.9%,但年中电商节和“保供稳价”政策显效,中下游尤其是消费品制造业景气度回升,显示出制造业修复平衡性有所增强,稳定扩张势头未变。

成本压力减缓下小型企业PMI回升,大中小企业分化程度有所收窄。6月份大型、中型企业PMI分别录得51.7%和50.8%,低于上月0.1和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录得49.1%,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见图2),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分化程度有所减缓,小型企业虽然继续低于临界值,但景气度有所回升,主要原因在于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显效,小型企业成本压力出现下降,企业生产和接单意愿有所提升。

预计下半年制造业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修复动能边际回落。往后看,随着局部疫情影响受控、疫苗接种率提升,下半年国内需求将继续向消费端转移,海外需求也将延续修复态势,下半年制造业大概率继续向上修复。但海外供需缺口弥合下出口需求边际回落,加之供给约束下企业成本高企压力犹存,中下游利润修复空间有限,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但修复动能趋于回落。

二、供给回落、需求增强,供需缺口有所收窄

从供给指标看,供给约束下制造业生产回落较多。6月生产指数为51.9%,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生产扩张放缓(见图3),主要原因在于受减排环保和安全生产政策影响,煤炭、电力等高耗能行业供应受限,叠加部分行业原材料短缺问题凸显,企业生产在供给制约下出现回落。预计未来在出口补缺口效应下降的影响下,未来工业生产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从需求指标看,出口降消费升,整体需求短期回升。6月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至51.5%,制造业需求稳中有升。从结构看,海外产能恢复,出口订单继续减少,如新出口指数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48.1%,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值,对国内总需求的拖累作用有所增强(见图4);但受年中电商节和“保供稳价”政策显效影响,国内消费品行业订单增加较多,国内市场需求呈稳步回升态势。

从供需指标看,供需平衡性增强,但持续性存疑。受6月制造业需求指标回升,但生产指标回落影响,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差”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至0.4%,供需缺口再次落在历史低位区间(见图5),但由于其收窄主要是由供给约束和年中电商节带动的,其持续性仍需进一步观察。

三、预计6月PPI约增长8.9%;企业仍在主动补库存

从价格指标看,预计6月PPI约增长8.9%。6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2%和51.4%,低于上月11.6和9.2个百分点,在系列“保供稳价”政策的影响下边际回落幅度较大,但继续高于临界值。由于PMI是环比指标,价格指数回落并不代表原材料价格下降,而是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速度出现放缓,即政策调控下原材料陡峭上行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高位回落,预示6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势头弱化(见图6),预计6月PPI同比增长8.9%左右,三季度呈高位震荡格局。

从库存指标看,企业仍在主动补库存。6月份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8.0%和47.1%,分别较上月提高0.3和0.6个百分点(见图7)。企业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同时提升,表明制造业企业处于主动补库存周期: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暂歇的情况下,企业原材料囤购意愿增强;二是企业利润改善和消费需求恢复预期下,企业产成品储备意愿增强。

四、局部疫情拖累服务业修复,建筑业继续运行在高景气区间

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见图8)。分行业看:

局部疫情下服务业修复进程暂缓。受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6月服务业PMI指数大幅回落2.0个百分点至52.3%,服务业恢复进程受阻(见图8)。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住宿等接触性服务业景气度降至临界值下方,但年中电商节带动下,与线上消费相关的邮政快递、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景气度回升明显。往后看,在国内疫苗接种率提升和疫情防控向好的影响下,局部疫情对服务业的扰动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下半年服务业向上修复势头未改。

建筑业继续运行在高景气区间。6月建筑业PMI指数持平于上月的60.1%(见图8),在高景气区间平稳平行。但受房地产需求边际回落影响,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至51.2%,建筑业业务预期指数也回落2.5个百分点至63.2%。建筑业业务预期虽然有所回落,但继续位于高景气区间,显示企业预期继续向好。往后看,财政后置效应和财政监管趋严叠加影响下,基建投资大概率缓慢回升,对建筑业形成一定支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