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小学暑假托管班来了:如果你是家长,会送孩子去托管还是去上培训班?

2021-07-02 15:3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首都教育”7月2日发文称,暑假期间,北京市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

  该文称,各区教委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暑期托管服务,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北京市教委还倡议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此前,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委等单位在全市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为小学生提供暑期看护服务。

  据介绍,自2014年正式创办以来,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已连续八年成为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除2020年受疫情原因停办之外,累计共开办了暑托班2382个,服务小学生超18万人次,参与的大中学生志愿者超6万人。

  今年上海的暑托班分两期,第一期从7月5日至7月23日,第二期从7月26日至8月13日,办班周期为每期3周时间。具有上海小学学籍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包含幼升小学生)。

  据报道,各教学点原则上按照600元/人·期(3周)的收费标准向学生收费。

  据共青团上海市委官方微信文章介绍,今年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开设543个办班点,继续实现所有街道、乡镇的全覆盖。同时,今年暑托班的办班点还走进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各区也结合区域实际,盘活各类场地资源,在园区、商圈、楼宇周边开设办班点,服务在线新经济等行业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

  暑托班的带班工作人员原则上按师生比1:5左右配备,预计今年共将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

  上海市级统一配送了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近20家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2000课时的公益课程。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将为全市所有办班点配送环保公益类的课程。上海市体育局将继续配送体育培训课程。

  其他城市也开通了暑假小学生托管班。据报道,2021年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班已于6月30日开始报名,7月5日正式开放。武汉全市共开办193个市级暑假社区托管室和82个区级暑假社区托管室。

  武汉全市193个市级托管室和82个区级托管室服务区域范围内的武汉学籍小学生都可以报名,优先考虑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群体,无户籍限制;而幼儿园及幼升小阶段学生不在服务之列。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