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这就是美国的人权劣迹:穷兵黩武留给中东一片疮痍

2021-07-08 21:42:03 和讯  央视新闻

美国军方日前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行动已经完成了90%以上。美军已正式向阿富汗军队移交了7个基地,并撤走了“相当于近1000架C-17运输机装载量的装备”。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就在几天前,美国和北约军队刚刚全部撤离由其控制了20年的驻阿最大军事堡垒——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当地时间7月2日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外景

据悉,美军是在夜里悄悄离开的,以至于负责守卫基地的阿富汗军队直到两小时后才发现。在美军撤离期间,基地内甚至还遭到了“趁火打劫”。

△巴格拉姆基地附近的商店出售美军留下的各类物品

“作为巴格拉姆基地的新用户,阿富汗安全部队将继承美国为他们制造的冲突,以及成堆的军用设备、车辆和武器,这些东西将在很长时期内代表这场战争的残酷遗产和这个国家不确定的未来。”

《纽约时报》如是评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始乱终弃”后的阿富汗

为了尽快从打了20年的“反恐战争”中脱身、专心应对“新的战略目标”以及为明年中期选举积攒政治筹码,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将在9月11日前完全撤出驻阿美军。

但随后的进程显然进一步加快了。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日前表示,撤军行动预计将于8月底前完成。

△普萨基

从当初的“不请自来”到如今的“不辞而别”,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旷日持久的战争给阿富汗留下了什么?

用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的话说,“那些20年前打着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名义来到这里的人不仅没能结束这一切,还让极端分子在此期间变得更加猖獗,这证明了美国的失败”。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

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国内袭击不断、交战频仍,安全形势日趋恶化。

据彭博社6日报道,塔利班目前已经控制阿富汗400个地区中的约一半,其中有130个区域是4月美国宣布撤军以来夺取的。

△彭博社报道截图

而此时,尚未陷入新一轮全面内战的阿富汗,已经在美国的20年“反恐战争”中满目疮痍。

据美国波士顿大学发起的“战争代价”项目统计,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战争已累计造成约24.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7.1万多名平民。

△“战争代价”项目社交媒体截图

美国“始乱终弃”式的匆忙撤军及其留下的巨大安全黑洞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和担忧。

然而,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担忧对素来一意孤行的美国显然起不到任何作用。

美国总统拜登上月底在白宫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以及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时,已经把美国甩锅推责的心思说得明明白白——“阿富汗人将不得不自己决定未来”。

△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谈。

美媒“公正安全”在线论坛评论指出,美国在总结阿富汗战争“利好”因素的同时,显然严重低估了战争给阿富汗带来的毁灭性后果。

文章称,在这20年里,美国将短期军事利益置于建立民主机构和保护人权之上,严重削弱了阿富汗政府的军事和政治能力,使塔利班更容易卷土重来。如果美国政府不从这段历史中吸取教训,它将会在未来的其他地方重复同样的错误。

△“公正安全”在线论坛(justsecurity)报道截图

肆意军事干涉向全球持续输出动乱

事实上,“同样的错误”已经并一直在重复。

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发现,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花了6.4万亿美元在全球85个国家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夺去了超过80.1万人的生命,其中平民超过33.5万人;多达3700万人在战乱中流离失所。

△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网站截图

伊拉克是除阿富汗之外的另一个重灾区。

在这场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美国仅凭一小瓶“洗衣粉”就以萨达姆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挑起的战争中,平民死亡人数估计为20万至25万人,其中美军直接致死超过1.6万人,另有约250万人沦为难民。

△难民营中的伊拉克无家可归儿童

北非的利比亚也是美国认为必须“改朝换代”的中东国家之一。

2011年,美国联合西方多国以空袭政府军的方式支持利比亚反对派,强行推翻卡扎菲政权。战后的利比亚分崩离析,纷争四起,武装割据,交战频繁,从一个曾经富裕的国家变得瓦砾遍地、狼烟四起。

△处于武装割据中的利比亚战乱不止

叙利亚同样是美国“输出动乱”的受害者。

截至去年底,叙利亚危机已导致38.7万人死亡,67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估计高达1万亿欧元;约有134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爱尔兰广播电视总台(RTE)网站报道截图

就在最近,美军对叙利亚边境地区发动了拜登上台后授权的第二次空袭,再次造成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伤亡。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网站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美国习惯通过对外干涉实现自身利益的属性不会随政府更迭而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拜登可能无法将美国从中东泥潭中解救出来”。

在文章作者看来,美国在中东发动的长达20年的战争导致美国的“帝国权力”严重衰落,但即使是现在,很多人仍然怀疑美国是否真的吸取了教训,因为“很少有哪个帝国能够松开拳头,放弃自我毁灭的执念”。

△《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单立娟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